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奢侈品光焰灼伤穷人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4 南方网

  12月7日《信息时报》报道:众所周知,西方有文森特·凡高,他的油画在拍卖时几乎都是天价;不过,东方也有个“凡高”,他就是中国著名油画艺术家——刘令华。他凭着拥有绚丽斑斓色彩和神采飞扬的人物油画而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的凡高”。最新的信息显示,恰逢刘令华先生的油画作品下周五将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的首个大型奢侈品展上展出,有幸者将能亲眼一睹“中国凡高”。

  凡高不凡高,那是艺术家的事,艺术家炒作,那是他们自己的事,齐白石大艺术家,但他却始终以布衣自居,他的画作,在其生前也不可能达到1200万,即便达到了这样的天价,齐白石断不可能把自己的画作标榜为奢侈品,只是一幅融合了中国元素的油画而已,何必言必称奢侈品呢?

  中国富了,人民有钱了,这些有钱的人民,其实都是富翁,绝大多数的人民,还是普普通通的百姓,还有更多的人民,生活在汗流浃背的工地上,还有更多的人民,生活在贫瘠的大山深处,还有更多的人民,生活在小媒窑里,还有更多的人民,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住不起房,可就是有人不顾忌这些,各地不是大力宣扬什么奢侈品展吗,逢艇叫豪华,逢飞机叫私人,逢房叫皇家,甚至是一盒胭脂,也可以称作什么慈禧太后皇家秘制,仿佛中国一夜回到了大清王朝,或者回到了纸醉金迷的旧上海滩。不过,即便是老佛爷要拥有一幅价值1200万的名画,她大约也要掂量掂量手中的银子是不是宽裕,旧上海滩的黄金荣,他也未必能给他的二奶们买上一座价值千万的豪华别墅,更不大可能让杜月笙给自己包养的情妇买一座豪华游艇,可如今的中国则不然,不是北京刚刚出现了22万元住一夜的王爷府吗,不是有人专门显摆高尔夫为贵族式的运动吗?与慈禧太后的豪奢比起来,当代的奢侈一族们,岂非立马要比肩之,超越之?我说忧国忧民的范仲淹们,杜甫们,以及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们,你们赶紧跨越时空来到二十一世纪初年的中国看看,民生依然多艰,而朱门的光焰却是红透了半边天了,求公平均富的路漫漫其修远兮,你想求索吗,屈原先生,在奢侈品的时代里,你又到哪里去求索?

  百姓身上穿的是破衣,食的是菜汤,干的是胼手胝足的下等活,富人可以低调乘飞机去吃午餐,可以与二奶情妇们纸醉金迷,可以与上流社会觥筹交错衣香鬓影里厮磨,但社会、政府还有个导向问题,开个珠宝展览会也必称奢侈,建个房子也必称皇家,开个饭店也必称王爷,咋就没人管管呢,还有大大小小的铺天盖地的广告,杂七杂八的电视剧,到处流淌着物欲的脂粉,到处显摆着大辫子的腐朽光辉,甚至一个小小官吏也喜欢把自己的门楣上大书“王府”,我们的社会,果真回到了钟鸣鼎食的皇宫里、旧上海滩的纸醉金迷里,抑或是刘文采的鸦片烟牙床上?

  艺术家要炒作,你炒作好了,何必言必称中国的凡高?富人要炫富,你炫耀好了,何必言必称奢侈?拜托,且莫让奢侈品的光焰灼伤穷人的眼球。(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