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姆斯特丹,坐船看名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颖

  伦勃朗故居藏宝 梵高馆一片T恤

  

阿姆斯特丹,坐船看名画

  坐上小船,漂泊在运河上,尽览阿姆斯特丹的无限风光

  穿行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大街小巷,处处能发现有两个男人在盯着你。那是两幅肖像,他们出现在巨幅海报上,画廊橱窗里,购物袋上……在荷兰,这两幅肖像旁从未出现过说明文字,因为他们实在太出名了——伦勃朗·马尔曼松·里因、文森特·梵高,根本不需要注释。

  店铺只卖一种商品

  阿姆斯特丹是个半圆形的城市,市中心的多姆广场由三条绿树遮蔽的河道环绕。阿姆斯特丹纵横交错的运河都是17世纪时,贵族和富豪雇人挖掘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增加建筑的美感。17世纪是荷兰经济文化最繁盛的时期,开凿运河跟现代人在门前种上几株月季一样自然。

  运河赋予艺术家们无尽的创作空间。在阿姆斯特丹的东港,你能找到欧洲最特立独行的建筑设计。意大利设计师伦佐·皮阿诺设计的科学博物馆,像生锈的巨桨一样俯视着运河。

  从中央船站上船,沿星戈诺运河而下,运河两旁排满了狄更斯风格的小店,我惊讶地发现没有一家是百货店,每家只专营一种商品,从奶酪到纽扣,从草药到古董,应有尽有。跨过座座精致的拱桥,穿梭于店铺之间,在阿姆斯特丹迷路的感觉也不错!

  伦勃朗的房间全是红木

  不觉间,竟到了多姆广场东南角,眼前就是伦勃朗的故居。除了他遍布世界各大美术馆的近3000幅画外,伦勃朗大起大落的一生,也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

  走进伦勃朗的卧室,地板和家具都是红木,所有能刻花的平面都刻了花,犹如走进了一片橘红的浮雕的海洋。伦勃朗的床三面封闭,正面垂着湖蓝色的纱幔。床边的墙壁上悬着一幅肖像。往前是客厅,雕梁画栋,藏珍纳宝,其中包括罗马大帝的雕像、鸵鸟蛋、手枪、土耳其火药囊和各种鹿角。这些收藏在1956年的拍卖会上曾被卖出,现在供人参观的展品都是荷兰政府从收藏家那里买回的。

  伦勃朗的一生充满了戏剧性,他的事业从低谷到高潮只用了8年,而转折点就是收藏在阿姆斯特丹国立美术馆里的《夜巡》。虽然早有准备,以前也看过复制品,但面对真正的《夜巡》,我还是惊呆了。这幅群像节奏更明显,构图更富有戏剧性。当年荷兰解放斗争的气势一展无余。眼前的《夜巡》长4米多,高3米多,画中人物比真人还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