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血库A、O型血告急 大学生自发组织集体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54 中国新闻网

  

上海血库A、O型血告急大学生自发组织集体献血

  资料图:市民义务献血中新社发 闻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血库A型、O型血短缺的消息牵动人心,沪上有大学生专程为此开展了一次以义务献血为内容的班级活动。

  “得知上海的医院血库里正处于缺血的状态,尽管我们班级的人不多,但是所有我们班的同学都希望能献出一份力量……”几天前,新民网收到了一封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发来的邮件。12月7日,新民网跟随来信的学生,采访了他们赴松江献血站献血的全过程。

  18人“自检”合格

  “我们是偶然才了解到‘血库告急’这样一个事实。”班长樊蔷告诉新民网:“我们的初衷只是想搞一次班级活动。”

  了解到血库的情况后,班委和团委立即开了一次会,并鼓动全班同学能主动献出一份力量。“我们先是和上海松江献血站的工作人员联系,他们很重视我们的活动。”团支书马婧介绍道:“然后我们便从献血站拿来了献血基本要求书发给每个同学,让同学们按照自己的情况先‘自检’一下,看看是否符合献血要求。”

  据统计,全班27名同学里,有18名同学表示:“我完全符合要求,我要献血。”

  “我不怕的,我不怕的”

  12月7日下午1点30分,松江献血站的献血车里坐满了学生,叽叽喳喳地炸开了锅子。“你怕吗?”小A轻声问。“蛮吓人的……”邻座的小B“冷”得牙齿也有些发抖,说道:“我不怕的,我不怕的!”

  “你不怕你抖什么啊?”背后的男同学嘲笑道……

  当献血车驶进松江献血站时,一些女生纷纷抱作一团,互相鼓劲。当工作人员叫到团支书马婧的名字时,她偷偷地告诉新民网:“其实我也挺怕的,不过既然来了就豁出去了!” 说罢,便抬头挺胸地走到了医生的面前……

  “等感冒好了还能来吗?”

  “医生,您看等我感冒好了再来,可以吗?”一名由于感冒而被认定不合格的学生焦急地围着医生追问道:“我的血绝对没有问题的!”

  经过医生专业得检验后,18名学生中只有7名是符合献血要求的,成功地拿到了义务献血证。绰号“小四眼”的刘思思有些不服气地说:“近视眼也不能献血,现在管得真严。”原来,近视度数达到800度以上便属于高度近视了,如果献血容易导致一下子血压不够而视网膜脱落。由于“四眼”而没能献血的有两位,都为自己“以后都不能再献血了”而感到很懊恼。

  “同学们晚上不要离开寝室哦!”回去的路上,班长一再叮咛:“后勤部队已经熬了一天的红枣木耳汤,晚上我一份份给你们送过去!”

  后记

  据同学们介绍,学校里每年都有义务献血的名额,往往只有党员积极分子才有“资格”拿到献血名额。看热闹的不少,实打实的却不多。而今,一得知血库告急,同学们能自发组织以献血作为“班级活动”,还是头一遭。不是图个新鲜,可贵的是这份社会责任心。(新金晶)

  上海血液管理办公室:建议事先在学校备案

  在得知同学们以班级活动的形式自发前去义务献血后,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自发去献血站、献血车义务献血在本市的高校中很普遍。现在又有同学把这种行为作为一项集体活动、班级活动来开展,得确是很值得称赞。同时,这位负责人还想通过新民网采访告诉有义务献血意愿的大学生,在献血之前,应该先到所在学校的相关部门登记资料,以便于学校和血液中心的管理。

  (来源:新民网;作者:陈未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