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天三起”矿难的教训汲取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9:0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网友 付彪)1月25、26日,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昌源煤矿、黑龙江省鸡西市远华煤矿、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河底乡芦苇滩煤矿先后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两天三起”死伤矿工百余人。李毅中怒吼痛斥,赵铁锤铁拳出击┄┄人们本以为那些监管煤矿安全的某些官们一定会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采取坚决有力措施,防患于未然。可时隔7天,12月3日,湖南省涟源市安平镇观音煤矿又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遇难,4人下落不明

  看到这则新闻,又平添了许多无奈,不禁要问:涟源市的某些官们,“两天三起”大矿难的教训,你们汲取了吗?

  矿难事故频频发生,固然与少数“黑心”矿主受利益驱动,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无视当地政府依法封停的要求,非法开矿、违法开采有密切关系,但真正的事故肇端,笔者认为,实则是少数监管煤矿安全的某些官们的“不作为”所致。正如12月5日云南省曲靖市委书记米东生在有关会议上分析的那样,矿主非法开采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但主要原因是一些部门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同时分析指出,监管不到位的背后,实则是部分干部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这才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某些官们或许经常挂在嘴上,大会讲、小会说,但从实际落实上看,对安全生产说的多,做的却很少,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到应有的地位。别人的教训不汲取,非要等到事故落到自己头上,有了切肤之痛,才下决心、动真格,可见某些官们“麻痹”到了何种程度!笔者感到,这种“麻痹”,主要源于某些监管部门和领导存有一种侥幸心理和偶然意识。在这种心理的、意识的支配下,忽视了防范,放松了警惕,发现不了征兆、苗头和隐患,偶然变成了必然,侥幸导致了不幸,引发了一起又一起事故;再就是执行法律法规不严,安全措施不落实,在查处问题或发生事故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层层推卸责任。这种思想上的疏忽,管理上的漏洞,行为上的不负责任,尤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导致灾祸的发生。

  “海恩法则”认为,一起重大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事故征兆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事故苗头背后还有1000个事故隐患。这说明,事故的发生大多是一连串的“漏洞”叠加而成的。“墨菲定律”也警示我们,只要存在不安全因素,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不注意解决问题,不迅速堵塞漏洞,必然酿成事故。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年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耳熟能详的这些警句,也无不诠释一个道理:抓安全生产必须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否则,诸如涟源市观音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之类的活剧,恐怕还将上演。安全监管部门的某些官们,醒醒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