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9:15 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

  西部地区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仍在扩大。中新社发 李江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草案)》。

  会议认为,“十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成效,重点地区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加快。但是,西部地区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与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仍在扩大,必须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要着重抓好九工作

  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调整经济结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目标是,努力实现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水平,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迈出扎实步伐。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综合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

  (二)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改善重点区域基础设施。

  (三)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四)支持重点区域优先开发,加快培育和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五)巩固发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强化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

  (六)着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加强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创新人才开发机制,大力培养实用技能人才,进一步缓解西部人才流失趋势。

  (八)增加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投入,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保障机制。

  (九)扩大西部对内对外开放,加强与毗邻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和边境贸易。

  西部需增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西部地区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鼓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互惠互利格局,促进东中西地区良性互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草案)》。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