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年幼的人禽流感患者已完全治愈 无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2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18个国家的医学专家今天在湖南长沙会诊后正式确认,湖南省年仅6岁的人禽流感患者欧阳双涛已完全治愈,不会出现后遗症。

  专家们认为,中国的这个病例表明人禽流感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只要诊治方法得当就不会出现后遗症,“中国为全球提供了成功的诊疗护理经验和做法”。

  六龄童去年底染疫

  2005年12月24日,湖南省桂阳县正和乡欧家村的6岁男孩欧阳双涛出现畏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感染16天后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入院时,患者左肺功能已基本丧失,右肺也部分病变。当日,中国国家卫生部确认欧阳双涛是人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欧阳双涛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人禽流感患者。经一个多月治疗,欧阳双涛全面康复出院。

  无近期并发症亦无后遗症

  巴基斯坦、老挝、阿曼、古巴、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肯尼亚、利比里亚等亚非欧美四大洲17国的20名医学专家,今天与中国专家一起对已出院10个月的欧阳双涛进行身高、体重、微量元素、血常规、心肝肾功能、胸片等全面检查。结果表明,欧阳双涛各项生理生化指标正常,已完全康复,体重较入院时增加2.7公斤。

  医学专家们认为,从目前来看,欧阳双涛生理发育正常,心理发育健康,智力发育很好,没有发现近期并发症,也没有发现后遗症。

  药物治疗并非最主要

  组织救治欧阳双涛的医学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说,药物治疗并非是最主要的,关键是要均衡治疗,通过适当的给氧支持和营养支持增强患者身体机能和抵抗能力。

  祝益民指出,人禽流感作为一种新的传染病,目前仍在世界各地传播流行,在判断患者有无后遗症方面,以往没有现存的医学证据,只能依靠患者检查结论。

  两例人禽流感患者100%成功救治

  2005年10月18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中国首例确诊人禽流感患儿,经抗炎、对症、心理支持和隔离治疗等措施,同年11月12日痊愈出院,成为中国首例救治成功的人禽流感患者。

  报道说,两例人禽流感患者获得100%的成功救治率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获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肯定。

  报道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已确诊人禽流感病人超过200例,病死率高达55%-70%。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说,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旦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将可能造成全球上百万人死亡。中国2005年10月发现首例人禽流感患者,此后共确诊20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南方18例,北方两例。(黄兴华、周慧敏、勿日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