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设生命只有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30 上海青年报

  ■文/陈保才

  假如你要在三十分钟之内撤走,限定你只能带三样你拿得动的东西,你会带什么?另外有三样东西你想带走,却无奈要留下的,那又是什么?

  一天,朋友忽然问我,如果你只有最后一天的时间你会怎么办?

  “什么样的条件?”我问。什么条件不重要,反正你只有一天时间。会不会去找个女孩子?朋友继续发问。

  不会,我会回家。如果只有一天时间,我什么都不做,只回家。

  “可是你一天根本到不了家,也许会死在回家的路上,怎么办?”

  我想想也是,“那我岂不是成了客死他乡、死在路上了?”我反问,朋友说是的啊,你还要回去吗?

  我没回话。

  不过,今天我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我的答案还是,回家,回到父母身边。我想,没有比这个更让我心动、更觉迫切的了,也只有父母能让我最后关头如此挂念。

  城市,那个我流浪的地方,它不是我的,是很多人的,很多漠不关心的人的。也许,我在年轻的时候,会贪恋它,因为,我还算年轻,我觉得,我还可以浪荡一两年。然而,如果真要到了生命那紧要关头,我觉得,城市不算什么,丝毫留不住我。在我看来,城市是一个巨大的荒滩,每个地方都荒着,虽然,有那么多人,然而,没有刻骨铭心的,没有值得终生付出的,所以,父母所在的那个地方,成了我最后的归宿。

  也就是说,永恒的心灵的家园,不是城市,或者其他任何地方。

  也不是女人。

  权利,金钱,这些早都不是我所狂热追求的了,所以,紧要的关口,我生命的最后,我大概不会想到它们。那么,我还剩下什么可以眷恋?

  似乎没有。

  似乎,——只有父母,因为,我的所有一切皆来自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生命,以及以后的所有一切,不回去可以?

  一定要回到父母身边,不管多远,不管多累,不管,自己会不会死在路上,会不会到不了家,到不了父母身边,都要,试着,及时,往家赶。

  这才是对的。

  我唯一的担心是,就这么回去了,他们肯定很难过,所以,不要出现这个假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