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刹车油10分钟内原形毕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0 今日早报

  劣质刹车油10分钟内原形毕露

  我省市场部分汽车制动液质量堪忧,质监部门正在着力整治

  □通讯员 肖扬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早报讯 刹车油被称为汽车的“安全卫士”,其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汽车刹车的灵敏度,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对杭州、金华、绍兴、嘉兴市场上销售的刹车油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整治,发现部分产品存在质量隐患。

  最劣质刹车油沸点才80摄氏度

  汽车刹车油,又叫汽车制动液,是汽车刹车系统中传递压力以制止车轮转动的液体。据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一项机动车制动液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全国50家未获得制动液生产许可证企业生产的58种产品中,合格率仅为15.5%。

  半个月前,记者曾随质监人员来到位于艮山西路的浙江汽配二场,该市场内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汽配店,各种汽车配件更是林林总总,数不胜数,其中也包括各种牌子的“刹车油”。

  一位质监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仅凭肉眼很难辨别刹车油质量的优劣,所以这次他们特别带来了一套快速检测“武器”,一只电炉、一个烧瓶再加上一支温度计,只要短短10分钟时间,就能让劣质刹车油原形毕露。

  在该市场的浙江汽配二场骏马汽配商行,质监人员随手拿了一桶珠海盖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盖达新国标型汽车制动液,将里面的液体倒进烧杯,然后把烧杯放在电炉上加热,还不到10分钟,烧杯中的刹车油就开始沸腾,烧杯里的温度计显示为80摄氏度。

  “这种刹车油质量肯定不过关。”质监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强制标准规定,刹车油的沸点不得低于205摄氏度。目前国内合格刹车油的基本原料为聚乙二醇醚及其硼酸酯,其特点就是既耐高温又抗严寒。

  “低沸点”的刹车油金华绍兴嘉兴也在卖

  省质监部门最近又对金华、绍兴和嘉兴市场上的刹车油进行了抽查,发现“低沸点”的现象仍较为普遍。

  执法人员在绍兴检查了汽配经营企业3家、汽车修理厂和汽车4S店各1家。通过现场快速测试,发现绍兴市常发汽配经营部经销的由上海驰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大众DOT3汽车制动液和南华微型汽配经销的由深圳市鼎兴化工油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鼎力牌DOT3制动液的沸点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质监部门同时抽查了嘉兴、金华的汽配经销点6家、汽车4S店2家,现场测试了11个产品,发现义乌生产的科润牌和捷安施牌以及珠海盖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两种制动液等4个产品沸点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对该4个产品抽样送检。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发现,我省的汽车刹车液市场比较混乱,产品质量不容乐观。虽然各大汽车生产商的特约服务站(4S店)所使用销售的汽车制动液的情况比较好,但仍有部分产品的质量达不到相关标准的要求。

  用户购买使用刹车油一定要谨慎

  质监部门提醒有车一族,要购买和使用刹车油时要格外小心,避免产生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一要尽可能购买长期为汽车厂提供配套制动液的生产厂家的产品,尽量到国有大型销售部门购买,以防假冒伪劣产品。此外,在种类选择上,最好考虑选合成制动液,不要购买已淘汰的醇型制动液。

  在使用时要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制动液不能混用。严禁混加制动液,在更换品牌时一定要用新加入的产品清洗管路。同时定期更换,建议2到4万公里或一年内应更换一次。

  (091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