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有一人染“钋”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4 钱江晚报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说,曾与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的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图恩接受俄检察机关和伦敦警察局调查人员讯问后昏迷不醒,病情危急。不过,卢戈沃伊的律师安德烈·罗马绍夫随后否认了这则报道。

  同日,利特维年科的遗体在英国首都伦敦下葬。英国卫生防护局当天宣布,利特维年科中毒当天到过的一家饭店7名员工体内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钋痕迹。

  又有一人染“钋”昏迷

  利特维年科与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俄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11月1日在松树酒吧碰面后出现中毒症状。除松树酒吧外,警方还在伦敦约10处地方发现钋-210的痕迹。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者到过的地方也发现这种放射性物质痕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说,科夫图恩接受俄检察机关和伦敦警察局调查人员讯问后昏迷不醒,病情危急。不过,卢戈沃伊的律师安德烈·罗马绍夫随后否认了这则报道。

  酒店7员工呈阳性反应

  钋-210污染范围仍在扩大。英国卫生防护局7日说,伦敦千年饭店7名员工接受检查时体内发现钋-210的痕迹。

  卫生防护局的声明说:“对11月1日在千年饭店松树酒吧工作的7名员工初步检查结果表明,他们似乎暴露在低水平钋-210中。(这些物质)短期内不会对健康构成危险,根据初步检验结果判断,长期危险将非常小。”据估计,7名员工受到的辐射比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受到的辐射程度低。

  俄罗斯启动犯罪调查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7日说,俄方已启动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和科夫图恩未遂谋杀案调查。如果证据确凿,涉案嫌疑人将在俄罗斯受到起诉。

  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检测结果证实,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2006年10月在伦敦会见利特维年科的科夫图恩患病也与放射性物质有关。”

  声明没有提及调查启动时间。本月3日,伦敦警方请求俄方为其调查利特维年科案提供法律帮助。4日晚,伦敦警方调查组抵达莫斯科。

  灵柩密封防辐射

  利特维年科现任妻子玛丽娜、12岁儿子阿纳托利7日下午与50多名来宾一道,出席了在伦敦海格特墓地举行的葬礼。

  戈德法布说,利特维年科的遗体装在橡木灵柩内入殓。英国卫生防护局建议利特维年科的家人,只要把灵柩密封,就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戈德法布说:“防护局官员之前告诉利特维年科的家人,他们希望把遗体火化,(如果把遗体土葬),他们必须等上22年,(体内)放射性材料才能衰变。”不过,家人一直坚持要求把遗体安葬。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