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林水库储水量等于一个西子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9 今日早报

  闲林水库储水量

  等于一个西子湖

  杭州昨召开水库设计第一次协调会

  □通讯员 李朝秀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冬天的上埠河上游,河床可见。周边的400来户余杭闲林镇村民仍然像往常一样上山耕作,孩子们在溪滩边上嬉闹,他们并不知道家门口这块地方不日将成为杭州备用水源的水库了。

  昨天,杭州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 “闲林水库设计第一次协调会”,这标志着闲林水库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全面启动。

  有效应对钱塘江污染

  杭州城市供水水源单一,80%以上依赖钱塘江。清泰水厂、南星水厂、赤山埠水厂、九溪水厂和祥符水厂5大水厂用的都是钱塘江水。

  钱塘江万一发生类似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杭城如何应对?根据国务院要求,杭州市政府提出供水水源应急备用水量不少于3—5天。而目前状况,如钱塘江水源不能用的话,杭州备用水源只能维持一天用水。专家们认为,在钱塘江水源不用的情况下,闲林水库能维持杭州80%市民五六天的日常供水。城东、城南、城西的市民都可以得到闲林水的保障(祥符桥水厂水源来自苕溪水)。

  引水方案将两选一

  在昨天的协调会上,相当于一个西湖储水量的闲林水库出现在工程图纸上。“30多米深、1.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杭州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建源说,准备建造的闲林水库储水量目前与西湖相当,远景规划中,将有两个西湖的储水量。

  闲林水库到底建在哪里?经过昨天一番讨论,专家们在上埠河上游已选丁家村、朱田坞、上牛坞畈上游、新凉亭4个点。到底选中哪个点,大约过完春节后会最终决定。

  怎样让闲林水进入杭州市?昨天,专家们提出两个引水方案。一、开挖隧洞,跟钱塘江引水工程隧洞相连,将水送到宋城附近,再用钢管把水送到珊瑚沙水库;二、直接打隧道到宋城附近,再用涵管送到珊瑚沙水库。(09103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