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全运战略影响奥运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辛明

  在吴静钰夺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改写了中国跆拳道亚运无金的尴尬记录后,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也长舒了一口气:“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强项是女子正负67公斤级,现在在小级别上有所突破,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与此同时,陈立人很遗憾地表示:“我们的确面临着一个尴尬的现状,最有竞争力的女子正负67公斤级后继无人。”女子跆拳道正负67公斤级项目一直是中国军团的夺金点,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共夺得3枚金牌。这两个最有希望在世界大赛上夺金的级别出现严重的人才断档,的确令人意想不到。

  谈及为何在优势级别上出现人才断档,陈立人解释说:“由于在正负67公斤级上分别拥有奥运会冠军陈中和罗微,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各个省市从全运会角度考虑,不再培养这两个级别的运动员。因为陈中和罗微在这两个级别上有绝对实力,而且大赛经验丰富。各省市很难在短时间内培养出战胜她们两人的选手,这导致很多省市索性放弃了这两个级别人才培养的计划。”

  “现在,我们在这两个优势级别上已经很难找到好苗子了。”陈立人说。

  亚洲的跆拳道水平一直居世界领先地位。上届奥运会上,亚洲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所以,中国跆拳道队很想抓住此次亚运会的机会,测试一下年轻队员的实战水平,为北京奥运会夺金寻找突破点。

  本次亚运会上,罗微将参加63公斤级的比赛,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她参加的是负67公斤级的比赛。对于这一转变,陈立人说:“亚运会比赛的级别分类比奥运会要多。奥运会设男、女各4个级别。在亚运会上没有负67公斤级,罗微只能参加63公斤级的比赛了。此外,我们也想了解亚洲队员在63公斤级的水平。为下一步调整队员的参赛级别做好准备。”

  2008年奥运会上,跆拳道很可能面临“痛苦”的选择。陈立人说:“我们明年将参加世界杯等大赛。如果陈中和罗微不能继续保持世界顶尖水平,我们就不能保证她们肯定能参加奥运会。毕竟,在奥运会上我们只能报名参加男女各两个级别的比赛,要让最有希望的队员参加比赛。”

  本报多哈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