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用找台阶,梯子现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倒不是说竞技场上非得像孔老夫子说的那样以直抱怨,或者说打完左脸给右脸,但比赛尚未开始,国奥队就在那儿左思加右想,忧前又虑后,着实有些怪怪的。

  特别是对阵伊朗队这样的对手,明明胜多负少,历史记录也表明我们绝对处于下风

,不去担心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反倒忧心起西亚球员小动作多,自己会不会被激怒。

  与阿曼队那场球,国奥球员确实遭遇了“黑手”,但平心而论,国奥球员那场球不仅踢得很一般,而且正如陆俊所言,有手上动作在先的王大雷事实上是逃脱了裁判的红牌处罚。至于阿曼队实际上也为他们的不冷静付出了惨痛代价,在45分钟时间里以9敌11,想赢球,想出线,真有些天方夜谭的味道。

  正因为如此,把思想集中在自己踢好球上,而不是对手踢球是不是规矩上,显然更有实际意义。更何况,即便本届亚运会裁判水平一般,阿曼球员的“黑手”还不是吃到了两张红牌。就算有错漏判,那也是竞技体育必然存在的一部分,既然改变不了,就得学会适应。拿裁判说事儿,从对手身上找原因,这种做法虽说是中国足坛的惯性思维,但既然比赛的客观因素不可能全对己有利,就学着适应吧。

  就这一点而言,中国女足的做派要大气得多。在负于日本队后不得不与强敌朝鲜队提前相遇,但从主帅到队员,没一个找客观原因的。不仅如此,还坦率地承认了球队已不复当年之勇的现状,马良行更是没有回避与约旦女足那场比赛中有违体育道德的事情,并表示会加强球队的思想教育。

  技不如人,是中国女足面对日本队时给人最深的印象。亚洲杯和亚运会上连负日本队的经历,表明中国女足在亚洲轻松称霸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这都是铁一般的事实。就像国奥队的定位,甭管杜伊是否拥有不俗的作战指挥才华,也甭管媒体是否一个劲儿地帮着国奥剑指冠军,球员们照样会在阿曼这样的球队面前紧张得迈不开步子。

  但不同的是,中国女足还没有养成找客观理由的习惯,而中国男足却总也改不掉这样的思维。其实,伊朗男足和朝鲜女足都是卫冕冠军,国奥队真要是输掉了比赛,也没多少人会痛心疾首。既然如此,完全没必要忙着给自己找台阶,只要全力去拼,不管输赢,顺梯子下来就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