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属辩称邱兴华有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55 今日早报

  二审并未当庭宣判

  家属辩称邱兴华有精神病

  备受关注的邱兴华特大杀人案二审8日上午在陕西省安康市铁路运输法院开庭,二审辩论的焦点是邱兴华的杀人动机和他是否患有精神病。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决定择期

宣判。

  是否鉴定“精神病”尚未定论

  法庭上,控辩双方就邱兴华杀人动机是“搬动道观石碑与道观人员发生争执”还是“熊万成调戏他的妻子”以及邱兴华是否患有精神病展开辩论。

  辩护律师出具精神病史证明

  按照我国刑法规定,如果邱兴华被认定患有精神疾病,应该免于刑事处罚。昨日,辩护律师张桦则拿出两个证据证明其有精神疾病:一个是邱兴华妻子何冉凤提供的邱兴华家族病史证明,另一份证据是村委会支书阮某出具的邱兴华家族有精神病史的证明,欲以此证明邱兴华的母亲、邱兴华的外祖母等三代家族成员均有精神疾病,并申请对其做“司法精神病”鉴定。

  公诉方反驳证据不具公证性

  公诉方认为,村委会支书阮某在案发后提供的口供中曾称邱兴华是个很聪明很正常的人,现在却又出示这样一份证明,前后供词有矛盾,不应该作为证据。对于何冉凤提供的邱兴华家族病史证明,公诉方认为不是通过司法机关提交且没有相关医院的证明,只是邱兴华的家人在上面签字按手印,不具有公正性和可靠性,审判长随即也当庭称这些证明材料无效。

  从邱兴华眼中看到绝望

  在10月19日下午安康中院一审的庭审过程中,“杀人恶魔”邱兴华面对镜头显得有些得意,甚至在被押上法庭时还有笑容,问讯中为自己辩解滔滔不绝,态度从容而傲慢,时不时变化着坐姿,回答法庭询问时口气硬,声音大,看不出一丝悔罪感。

  但昨日上午的二审庭审中,从被押上上诉人席到宣布休庭择日宣判的两个小时内,邱兴华再也没有那样强烈的表现欲望了。他眯着眼睛,双手握在一起,身体靠在椅子背上,庭审中几乎没有变换坐姿,面部也没有流露出任何笑意,神情沮丧情绪低落,回答法庭问讯时话语很少,显得底气不足。庭审过程中,审判长3次提醒邱兴华,让其靠近话筒,说话声音放大点。

  当法庭让邱兴华做最后陈述时,邱兴华显得底气不足,他念完后低着头缓慢地把陈述材料装进上衣内口袋里。听到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后,邱兴华闭着眼睛坐在上诉人席上,竟没有反应。在法警的提示和搀扶下才慢慢地起身,面对媒体的镜头他开始有些躲避和木讷了。

  走出法庭到被押上警车的整个过程中,邱兴华的脚步一直很慢,没有对旁边人说一句话,也没有了以往的从容和无所谓,整个过程的表现表明,他真的蔫了!

  “杀人恶魔”邱兴华为何不知罪

  一个47岁的普通农民,一夜间狂杀10人,成为令人发指的“杀人狂魔”。有抓捕民警认为他身体好,心理素质好。看守管教感觉他脑子聪明却难看透。心理专家认为他智商高,善表演,但在他杀人的事实面前,对他最贴切的描述还是“杀人恶魔”。

  “他空前镇定”

  陕西省汉阴县周围环山,在山城纵横交错的街道,坐落着破获邱兴华杀人案的汉阴县公安局。记者与抓住邱兴华的汉阴县公安局城区刑警队指导员熊汉斌相对而坐时,他没有半点造作。熊汉斌对邱兴华的犯罪经过记得清清楚楚:“一个晚上连杀10人不留活口,第二天还从容对尸体进行附加伤害,给我的感觉,邱兴华杀人空前镇定,而且他不认为自己应该负什么后果。”

  刚开始,熊汉斌怀疑邱兴华是不是大脑受过刺激,但他与邱兴华接触后发现,邱兴华思维没有一点异常,讲话逻辑很清楚。从警22年,熊汉斌没见过杀人这么残忍的。

  一审开庭的前一天,邱兴华在看守所偶然遇见了熊汉斌,并过来和他握手,这让熊汉斌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他认为自己出名了,”熊汉斌说,“他不觉得自己犯法耻辱。”

  邱兴华案引起全社会重视。会不会再有第二个邱兴华?熊汉斌告诉记者,当地因为两家积怨而发生的重伤害案件非常多。农村传统上势力强的人家会欺负弱的,近年来年轻人外出打工赚了钱,回来说话气也粗了,一旦话不投机就要动手。有时候为一点小事,就有可能造成重伤害。从公安的角度讲,积累的社会情绪没有及时疏导是大问题。

  熊汉斌对时下一些网上的留言颇感不解。“听说网上还有人佩服邱兴华,我不能理解。”熊汉斌用他职业化的平静语气说,现在我们抓人,竟然也有嫌疑人和邱兴华攀比,认为邱是榜样,甚至认为自己能做得比他更好。在这位警察看来,目前有一些人为邱兴华的家人捐款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样一贫如洗的受害人的家属乏人问津,这是不正常的。

  看守所里写自传

  汉阴县看守所,高墙深院的特殊标志显示着这个地方内外两重天的性质。饭后休息时间,有人在监舍里哼歌,邱兴华随着音乐摇摆着身体。听到管教开门的声音,邱兴华和所有犯人一起靠墙站好。

  “8月21日他来到看守所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悔罪意识和表现,他认为自己杀了那么多人很了不起。”陈前义在看守所工作了5年多,见过24个死刑犯,其他人在被判死刑后,都有悔罪表现。

  管教孙远品说,“我感觉他很希望出名,偶然看到媒体对他的报道还有点满足感。”

  在看守所,作诗写书是邱兴华的“爱好”。他把自己的自传命名为《7.16特大杀人犯邱兴华一生的写真》,目前已经写了6000多字。邱兴华在这份自传里写道:“7月16哇7月16,你是怎样的一个日子……是我苦苦奋斗半生儿女快成人离我人生幸福地只差几步的黄金时间,我没有走拢,真是害了他人,又害了自己,可惜啊可惜……”

  缺乏交流导致犯罪

  为了安定邱兴华的情绪,看守所安排了心理老师与他交流,并做了录像。交流过程中,邱兴华始终保持着镇静的态度,说话有条有理,不时还用手势辅助表达他的意思。

  对于邱兴华的杀人动机,与他进行心理交流的安康市警察培训学校心理健康课教师陈厚人从情、仇、报复、社会几方面作了分析。这种心理的成因是邱兴华几乎不与人交流,导致性格狂躁,心理不健康。他和妻子本来是有感情的,为了婚姻自由,他曾成为当地农民打赢官司第一人。但因为1985年别人告诉他妻子被人强暴却没有反抗的事后,他说自己把妻子当作猪。

  陈厚人对邱兴华的感觉是:智商高,善于表演。但他再怎么为自己狡辩,他还是“杀人恶魔”。

  安康市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校长李鹏认为,邱兴华被封建思想禁锢太深,自视甚高,觉得一生怀才不遇。所以他愿意和文人打交道,认为自己是个文人,不是农民。他对自己的孩子期望非常高,说哪怕砸锅卖铁要把他们培养成文化人。

  陈厚人认为,现代人交流得太少,很容易将误会积压。应该在农村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并增加农民和有知识、懂法律的人交流的机会,通过交流化解矛盾。

  据新华社

  ●大案回放

  ■深夜惨案

  2006年7月15日凌晨:邱兴华在陕西安康市汉阴县铁瓦殿杀10人,其主要目标是铁瓦殿主持熊万成,其他死者为该殿工作人员和香客,最年幼的仅为12岁。

  ■潜逃作案

  7月20日:邱兴华从安康乘火车逃至湖北随州。

  7月31日:邱兴华在湖北随州砍伤一家三口。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另两人重伤。

  8月1日凌晨:邱兴华乘K357次列车从湖北返回安康。

  ■通缉抓捕

  7月22日:警方确定邱兴华是杀人嫌疑犯。

  7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全国通缉邱兴华。

  8月10日:邱兴华的缉拿悬赏金提高到10万元。

  8月19日20∶20:邱兴华在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五四村家中被抓。

  ■一审判死刑

  9月30日: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邱兴华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向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0月19日: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邱兴华特大杀人案。当庭判处邱兴华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5000元。

  10月31日:给邱兴华送达一审判决书文本。邱兴华表示上诉。

  据新华社、华商报、西安晚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