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政之手该不该助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5:16 长江商报

  新闻回放:针对农民卖菜难的问题,2000年,山西寿阳县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鼓励干部卖菜。书记县长带头,卖菜干部可以请假不上班,工资照发,甚至用卖菜考核干部。六年过去了,寿阳蔬菜不仅取得了北京等20多个大中城市的销售许可证,而且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16个省86个县区。但当年下发的文件,在当地引起了争论。

  (12月8日《人民日报》)

  甲方

  从“足疗书记”到“卖菜干部”

  由“卖菜干部”,不由想起了此前媒体报道的“足疗书记”。凭“足疗书记”张立勇的一己之力,咸阳市的足疗产业成为了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成绩“斐然”。而与“足疗书记”类似,大批“卖菜干部”的出现也使寿阳县蔬菜市场空前繁荣。不过,在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数据背后,行政的过度参与,并非当地蔬菜产业之福。

  最直接的问题即为:如果抽出政府那只“有形的手”,这样的火爆场景还能维持多久?由于政府直接参与,蔬菜产量逐年激增,由此带来的卖菜难问题也必定日益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彻底沦为生产者的农民,本身并未参与建立市场,也不懂得如何运作市场,其先天具备的脆弱性,一旦政府最终退出,可以说其结果只能是“烂市”。

  而政府的职能,显然不是只为菜农提供服务。报道称,寿阳县平头镇镇长常栓林解释说,不卖菜的干部留在机关里,一个人干两个人甚至三个人的活。这样的机关,要么是机构臃肿,需要借机“瘦身”——他们照样拿薪水;要么就是拿办公效率来开玩笑。

  行政之手不是不可以来助推市场繁荣,但该做的应该是培育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在市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之时,一味大包大揽,百姓的市场依赖性无疑会更强,其自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将变得更差。这样的情形下,政府如何能退出市场?政府无法从市场退出,又怎么能真正解决“卖菜难”?政府干部无法从卖菜里抽身退出,那政府的职能难道依然靠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来支撑?显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从“足疗书记”到“卖菜干部”,行政权力直接干预市场经济的事例屡出不鲜。市场自有市场的规律,如果硬要以权力来支配、操纵市场,那产生的市场链条不但脆弱,或许还会滋生出腐败。权力的参与难免会带来资源的倾斜,由此造就的产业繁荣,也只能是易碎的“非理性繁荣”。所以,这种行政权力与市场结合的“思维”,确实没什么可值得提倡的。

  钱伟(湖北武汉 大学教师)

  乙方

  行政之手帮群众“拉车”有何错?

  寿阳是典型的农业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旱地蔬菜基地。长期以来,农民种粮低产薄收,种旱菜却因所需水分少、易储运、营养价值高而受青睐。机关干部“卖菜”,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官民一条心,黄土都会变成金。寿阳的“卖菜干部”成了农民开拓市场的“急先锋”,正当官民携手发展的同时,社会上对“卖菜干部”产生这样那样的质疑,甚至各种非议。这可以理解,但看新生事物要用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去审视,只要有利于国计民生改革开放就应该大力支持。

  “卖菜干部”表面看是“不务正业”,实际是“救民恩人”。在某些干部的眼里,干部仿佛就是坐在办公室里的“主儿”,有公就办,无事就闲,喝茶聊天看报纸都认为是正常,走出办公室为民办事就不正常了,不问青红皂白冠上“假公济私”的帽子,甚至与腐败“生拉硬扯”。

  寿阳既然是农业县,蔬菜经济作物才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捷径。而农民受土地制约,缺乏市场信息、种植技术以及营销网络,政府出面帮扶确实是首选。各级干部通过自己的市场信息,为农民提供营销平台,顺利解决产供销一条龙的问题,既为民谋福,也凸显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时代进步。至于得点“辛苦费”,那也是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需要,只要符合法律法规政策,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有观点认为,农民卖菜应该由农民去闯市场,政府不该“揽去”让农民“锻炼”的机会,这是不了解社情民意、拔苗助长式的观点,偏远地区农民相对落后愚昧,政府不帮助扶持,农民根本不知如何操作才能适应市场,外界客商不知信息,也不敢来,农民就只能“贫困下去”。农民实在需要政府“扶上马送一程”。

  “卖菜干部”是政府亲民的重大举措,是强国富民的创新模式。帮群众“拉车”不但没有错,反而应大力推广。各地也该倾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以服务促发展,大胆革新,摈弃狭隘保守观念,携起群众的手,共创经济奇迹,共同营造和谐社会的“发展风景”。

  童克振(安徽凤台 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