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国际品牌为终极目标——中德型材依靠自主创新不断发展壮大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5:45 山西日报

  “就目前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而言,山西中德确实还不能与安徽海螺、大连实德等国内知名型材企业相提并论。我们的目标是,到2008年,力争进入前3名;到2015年,进军国际市场,使之成为响当当的国际品牌。”走进正在兴建的占地100多亩的新厂区,中德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程田青显得意气风发。

  从2001年11月18日建厂到今天,仅仅5年的发展历程,山西中德塑钢型材有限公司的

年销售额已经超过3亿元。特别是今年,中德的新工业园区边建设边生产,新厂房可容纳200条生产线,这也是目前海螺、实德两大知名企业的生产线数量。到年底,中德就可达到100条生产线,实现华北最大。到2008年,生产线将扩大到150条,其规模将在国内位列第三把交椅。5年来,中德型材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先进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其产品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建材质量信得过知名品牌”“山西知名品牌”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德型材一举中标拉萨、羊八井、当雄3个火车站及其他项目的建筑型材,成为企业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针对同类产品的不足之处不断创新,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11月中旬,记者来到长治,走进中德型材的公司旧址,看到工人们正忙碌着往新的工业园区搬迁。旧厂的第一生产车间已被拆除得只剩下一面墙,墙上“人为本、技为先、质为根”9个大字格外醒目。就是这样的企业理念,让在场的班长刘华芳铭心难忘。

  刘华芳是2001年11月中德建厂时的第一批工人,当时仅仅是为了弥补下岗后的家庭支出。5年过去了,在她的心里,中德的工作成了她最为重视的一番事业。她最明白从自己手中出来的产品为何畅销:“中德有别人没有的产品。”中德公司副总经理程郁说,公司600多名员工都敢像刘华芳一样说这样的话。因为他们手中握着5项国家专利产品,这些专利产品支撑着今年公司近3亿元销售额的80%。

  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稳定剂生产厂商英国开米森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因·素先生来中德公司考察时,中德的专利产品让他感到意外,从而达成我省“2006·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上的一项成功合作。短短5年时间,中德的产品何以迅速打开并逐步占领国内市场?他们的选择是,作为行业“后辈”,绝不能简单重复别人的路子,竞争的最好策略就是避免竞争。

  “避免竞争,其实就是在创新方面超越对手。中德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瞄准同类产品的不足,在技术上力求创新。”中德公司董事长程田青这样说。中德产品的第一项专利,瞄准的就是塑钢门窗与密封胶条分离安装导致水密性、气密性、渗透性能差的弱点。研究过程中,每设计出来一种可行性产品,程田青就带着研发队伍直接到工地征求安装工人的意见,在实际操作中再进行改进。一年后,新产品塑胶共挤(双密封)面世,直接填补了我省塑钢生产行业的一项空白。生产厂长张军回忆2003年初新产品上市的情形依旧难掩欣喜,“生产销售取得成功,当年就增加了4条生产线,年产达到5000余吨的规模,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

  之后,中德公司相继开发出铝塑复合“断桥隔热”、毛塑共挤(四密封)、彩色(仿木纹)、覆膜(彩色)等新型产品。先后都获得国家专利。如今,产品已发展到4大系列160余个品种;期间共进行了5次扩产增线工程,从建厂时的4条生产线增加到如今的60余条。

  针对生产环节上的资源节约进行创新,以谋求长远之计

  “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建设节约型企业,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而且是为社会节约能源,是保护环境。”程田青的心中有着长远的目标。

  铝塑车间员工李玉兵现在还难以明白程田青的终极目标,但是他从企业倡导自主创新的氛围中,知道从维护企业的利益角度应该承担的责任。平日里,他每个星期日都参加公司的学习班,也不落下任何一次公司特聘专家的讲座。当他发现切割铝制作角码,每支角铝都要剩下30厘米的短节而成为废品时,就想:“那可是钱哪。怎样才能把这角铝变废为宝?”李玉兵一有时间就琢磨,一遍一遍地设计方案草图,最后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2005年,李玉兵的这项创新和另外两名职工的其他两项创新同时获得中德公司技术创新的最高奖金。

  2003年下半年,原料每吨升至8300元,但型材价格却基本上没有提升,每吨价位依旧9000元左右,型材企业普遍亏本,门窗企业基本没有利润。“中德为了客户着想,没有降低产品质量,而实施了‘打造节约型企业’的战略。”机修班长杨长林回忆道,“记得当年公司研制的新产品塑胶共挤(双密封)新产品刚刚上市,作为挤出机器上的一个部件———塑料焊枪,担负着保证胶条和塑料结合的重任。但枪体内电热丝芯设计不合理,每天要报废100多公斤成品,月损失达1.6万元。机修班员工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成功改变了焊枪内部结构,极大地延长了机芯的寿命,为公司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之后,员工侯俊强针对型材因装车挤压易变形问题,自制车辆挡车板,为企业节约了运输费用;员工龚根生让废弃的包装带重新利用……这一年,等到市场形势好转时,很多同行落在了中德后面。

  中德坚持自主创新最终有了回报。2006年,中德在“港洽会”上与世界500强美国美礼联化工有限公司签下了合作的协议。

  针对质量问题和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以谋求发展的不竭动力

  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维系着企业的生命。对此,销售人员感受最深。

  改变原料配方,生产出适合气候恶劣地区的门窗型材是中德公司在质量上创新的一个亮点。2005年,公司组织科研小组针对西藏、青海、新疆和海南等地区高紫外线这一特点进行技术攻关,研制出一种具有很强的抗紫外线和耐高温性能的型材,这一新型产品直接的市场影响就是在青藏铁路3个火车站的型材招标中一举中标。

  在满足客户需求上,中德也不忘创新之举。一条铝合金型材的规格长度一般是6米,这是商家的通行规则,但只有中德与众不同。用户只需要5米,中德可以裁剪成5米;用户需要3米,中德可裁剪成3米。

  在服务客户上,中德产品力求满足三个方面的利益:让组装门窗的服务商挣到更多的钱,不合理的结构在中德生产环节解决掉;让工人能够简单装卸;让终端客户满意,防风、防水、稳定、美观。“这样做,客户没有理由不选中德的产品。”

  在程田青大约只有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墙上挂着两张地图,一张中国地图,一张世界地图。程田青的目标是让中德型材的销售网络和产品遍布这两张地图。谈到销售市场,程田青先是用手划着地图上长治、晋城、太原、大同等;随后,他的手指滑向了省外,踌躇满志地说:“目前,在郑州、湖北、陕西、河北、山东等地,以方圆500公里为范围的销售网络已建立80多个。西藏的成功竞标,让我们筹划对西北、东北以及南部方圆上千公里的地方开始建设网络。”他在地图上划着一个个圆圈,示意自己的扩张阵势。当圆圈越划越大时,程田青的手移到了世界地图上……

  本报记者郑凤岐 岳晋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