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保基金”何以屡屡被“玩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00 光明网
邓海建

  12月3日《人民日报》消息说:社保基金违规主体多,劳动部门承认负有重要责任。针对社保基金审计出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予以积极回应,并推出多项措施进行整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强调,社会保险基金是“高压线”,任何人不得挤占挪用。

  70多亿的养命钱被挤占挪用,尽管劳动保障部一直强调“百姓要对社会保险有信心

”,但一连串“社保基金难自保”的事实困境还是让人心生忧虑。经济学家凯恩斯曾预言:“我们赖以生存的经济社会的突出问题,是不能提供充分就业和武断而又不公平地分配财富和收入。”中国社保基金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账户“做实”的问题,二是资金的管理和增值问题——都与社会公平、资源配置底线息息相关。从某个层面说,老百姓震惊的或许未必是这多少亿的抽象数字,而是代表最底线经济正义的社会保险所遭遇的体制性命运。据世界银行的说法,2001年至2075年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在利率式微的宏观经济语境下,社保支付的可预期性压力必然刺激了社保机构提高其风险偏好的决心,而当全国社保开始专业性谨慎投资的时候,自说自画的“地方社保”也开始在这场逐利冲动中“合理”玩票。在这个问题上,地方社保就成了天上掉下的唐僧肉,加上目前社保基金统筹层面大多在县市一级,地方政府的“玩票冲动”不难想见,而劳动和财政这两个“门神”在现有体制下又无法对地方政府的行为投反对票,于是“帐面”和“内里”就成了冰火两重天。

  “社保基金”何以屡屡被“玩票”?舆论普遍认为是社会保险管理和监督的法规不健全。除了《劳动法》的粗线条规定、劳动保障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一些政策规定外,几乎没有层次较高、设定处罚权的刚性法令。但问题是:无论社保法规出于哪一个层次,它对基金不得侵占与挪用的规定都是十分明确的,尤其是作为依法行政主体的政府部门。吴敬琏先生认为:“贪污挪用社保基金问题之所以频繁发生,与我国实行基本上由行政管理机关控制的现收现付制社会保障体系密切相关。”这或者才是“社保基金不自保”的根本。首先,任何的监管都应强化“无限不信任原则”。作为市场主体的地方政府也是理性经济人、而不是抽象道德人。美国劳伦斯大学工业经济学副教授马克“福里泽尔说,企业养老积累资金是社保基金中最容易被滥用的一部份,它完全由地方政府收取、管理、控制和支配。地方社保机构往往集社保基金的行政管理与投资运营于一身,“左手管右手”,在这种体制下,角色不清,政企不分。其次,地方社保基金缺乏专业性资产管理公司,结果是损益率惊人。让一个缺乏现代金融产品投资理念、技能及风险管理能力的行政主体去玩“资本积聚”的高技术含量游戏,除了投机,别无选择。

  社保基金不好管,即便在美国,“社会保障”也曾是布什和克里竞选时最大的国内经济政策辨题;但社保基金管不好又会乱像丛生,事关社会和谐与国家稳定。因此,在社保基金尚不能全国范围统一管理的当下,借鉴西方国家的公共运作体系、让带有公益性的社保机构来运作养老金;尽快利用联网形式无缝监管;及时出台第三方监管制度、建立专门的社保基金监管部门等,也许可以从制度安排上给老百姓对社保基金以更多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