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让艾滋病成为“人类无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00 光明网
徐迅雷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口号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2005年底,全世界艾滋病感染者已达4030万,死亡达2500万;全球遏制艾滋病,每年花费达5000亿美元;在一些不太富裕的非洲国家,国内1/3的劳动力感染了艾滋病毒,国民生产总值已下降了30%。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发布了未来人类死因预测报告,到2030年死于艾滋病的人数仍将达到650万,主要是由于第三世界国家患者大幅度增加。

  我国1985年首次报告发现艾滋病病例,近年来报告数一直以平均每年30%至40%的速度快速增长;专家预测,如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问题将更严重。这不是耸人听闻的消息:也许下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是你。因为艾滋病的增长,从来都是以几何级数增长的。

  我国若干年前就有危情数字告诉公众:每1000人里头有1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如果4年后的2010年超过1000万人受感染,那就是接近100个人里头有1人感染。而《都市快报》11月30日的报道说:中国近2000万男同性恋人群,艾滋感染率已突破1%的临界点!想想吧,100个人里头有1人感染了艾滋病毒意味着什么?

  继续任其发展,那就是从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一,进而从百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再进而从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到那个时候,就是平均一个家庭里有一位艾滋病毒感染者——不可想象!

  从艾滋病发展的历史看,“世界艾滋病”就是“人类无知病”。凤凰卫视最近在《凤凰大视野》中播出了专题片《危情实录——世界艾滋病报告》,它告诉公众:艾滋病正以每天超过6000人受感染的速度在全球蔓延着;自从20世纪80年代初西方首次发现艾滋病至今,人类已经在艾滋病的阴影下走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旅程。

  最初,艾滋重灾区的国家,没有对艾滋病引起足够的重视,南非总统曼德拉在任上从未谈到过艾滋病;美国总统里根最初甚至认为艾滋病是上帝对同性恋的“惩罚”;由于人类的无知,导致了“政府不作为”。美国直到克林顿当总统时,才认识到问题真是太严重了,20万人致死、150万人的感染,简直就是天塌下来一般;所以克林顿高度重视艾滋病问题,任期内对艾滋病研究的拨款增加了十倍,并且他多次呼吁反对歧视同性恋者,还邀请同性恋者女演员和她的同性伴侣在白宫举行“名人早餐”。

  在艾滋病面前,人类从“无知”到“有知”,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曾子墨在电视片里这样说:吞噬人类健康与生命的,其实不是艾滋病,而是人类自己的愚昧与无知。

  在我们这里,这样的愚昧与无知还在某些地方继续,比如你做一点给高危人群派发安全套的实实在在的事,就有人说什么“防艾宣传员怎么越来越像‘妈咪’”、“现在流行一种浅薄化、单一化的‘防艾思维’,即把‘防艾’等同于‘发安全套’”。其实没有人认为“防艾”就是“发安全套”,而派发安全套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它一点也没有错,我对此举给予的评价就是:派发一小小的安全套,正是防艾的好手段。拯救人类,防治艾滋,就要从这样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