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学科高地上昂首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迎来了50华诞。历经半个世纪的顽强拼搏和开拓创新,武汉成了知名的测绘之都,武汉大学的测绘学科也硕果累累,享誉海内外。

  继承传统独具特色

  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前身是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创办于1956年。1955年,国务院决

定将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工学院、华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的测绘专业调整出来,以其人力和设备作为基础,组建一所培养民用高级测绘人才的学府——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次年9月,学校正式成立。1958年,学校由高等教育部划归国家测绘总局领导,改名为武汉测绘学院,1970年学校被迫撤销,1974年恢复重建,1978年被确定为重点大学。1981年,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1985年,国家教委批准可以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同年,更名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1994年,国家教委批准学校可以试办“3S”(即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高级研讨班。1996年,通过“211工程”部门立项预审,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0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与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武汉大学,测绘学科作为武汉大学独具特色的优势学科,广受赞誉。

  历经50年传承与发展,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已拥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985工程”一类科技创新平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9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973”首席科学家,1个国家级创新团队,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8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近20多年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培养了数万名高级专门人才,并获得大量奖项。3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一等奖,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数十项,国务院嘉奖1次,1人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3人获得何梁何利奖。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武汉大学测绘学科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教育层次和办学体系最完备,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可以与美、德等测绘强国的同类学科相媲美,整体实力得到广泛认可。

  追求卓越服务社会

  不断追求卓越是学科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创立之初,汇聚了以夏坚白、陈永龄、王之卓、叶雪安、金通尹等5位一级教授为代表的全国测绘界的精英和一大批中青年专家。他们曾留学欧美,洞悉测绘科技发展前沿,并长期奋斗在测绘教育科技领域,视野开阔,他们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制定了宏伟的发展目标。老校长夏坚白院士曾说过:“我们的学校是专业性的,不但要在中国出名,就是在世界上也要露头角。”创业先贤们的崇高理想,成为无数继任者的历史使命,成为几代测绘学人的不懈追求。正是这种高瞻远瞩、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测绘学人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不断开拓学科发展的新天地。“武汉大学测绘学科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著名大学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优势学科。”2002年,专家在评估验收武大“211工程”建设项目的测绘学科建设时如此评价。在专家们看来,从模拟法测绘到数字化测绘的转变,再到信息化测绘的发展,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始终站在国际前沿。

  紧密依托行业、服务社会是学科发展的力量源泉。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创建不久,即由高等教育部划归国家测绘总局管理。这种直接隶属关系,为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托,也使测绘学科获得了行业的巨大支持。早在建校之初,学校就参与国家测绘作业,为测绘生产单位解决技术难题。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充分发挥自己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及时为全国测绘系统培训人才,推广测绘科技成果,推动我国测绘生产从传统作业体系向现代数字化生产体系转变。同时,在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上,测绘学科面向测绘行业和国家经济建设,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促进了我国测绘科学技术及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例如,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青藏铁路及“数字中国”等重大工程建设中,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化办学勇于创新

  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是保持学科不断走向前沿发展的重要保障。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创建者们大多是留学欧美的博学之士,早在建校之初,他们即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包括参加学术会议、派遣留学人员,聘请外籍专家、培养外国留学生等。当时派出的一批留学人员学成回国,迅速成长为第二代学科中坚。改革开放以后,学校抓住机遇,派出大批教师留学欧美,同时恢复了与国际测绘学术组织和机构的联系,与国际上几十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这批中青年教师回国后,迅速成长为学科的领军人物,成为引领学科走向前沿发展的科技精英。学校一批学者在国际测绘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一批成果在国际测量学界推广应用,测绘学科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在国内居领先地位。

  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是促进学科持续发展的真正灵魂。武汉大学测绘学科的前身——武汉测量制图学院设3个系、4个专业,是一种传统意义的测绘高等教育。早在建校初期,学校即根据学科前沿发展需要、认识到学科交叉的重要,先后增设了光学仪器、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此后,总结提出了“光、机、电、测”一体化的办学指导思想,并逐步向这一目标努力。改革开放以后,学校在遵循学科发展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先后增设了一批如地理信息、土地管理、区域与城市规划测绘及其相关专业,逐步形成了以测绘学科为主干、多学科相互依托的办学格局,实现了传统测绘学科向地球空间信息学科的整体转变,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为社会服务的领域极大拓宽,自我发展的能力得到加强。四校合并后,新武汉大学优良的爱国传统、优秀的学术传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学科支撑,为测绘学科提供了更加深厚的发展背景,构建了更加宽广的发展平台,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