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今天上午8点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火箭发射24分钟后,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在太平洋执行任务的“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报告,卫星已经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经过一系列控制,卫星将最终定点于东经86.5度赤道上空。

  中国气象局今天在气象卫星中心进行了卫星发射现场直播,并邀请相关部门的负责

人通过大屏幕观摩了卫星发射过程。据介绍,“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视,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

  本报讯(记者林英)“风云二号”D星今天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标志

  着我国实现了静止气象卫星双星业务系统建设的目标。工程院院士、“风云二号”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许健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D星不仅是“风云二号”C星的在轨备份星,它的观测能力与国外第二代三轴稳定的气象卫星相当,而且定位精度高。它可以和正在轨运行的C星配合,进行双星同步对地业务观测,这对提高我国气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许健民介绍说,根据卫星运行轨道的不同,气象卫星分为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两种。一颗运行在地球赤道上空的静止气象卫星能对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地区连续进行气象观测,D星和C星进行双星同步立体对地业务观测,我们可以由30分钟获取一幅云图,提高到在15分钟内获取一张云图。这不仅在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准确度方面有重要作用,在自然灾害和地球环境监测以及海洋、航空、航海和农业、渔业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D星肩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体系提供服务。它将负责全面预报北京奥运期间的天气。特别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及重要赛事时的天气变化情况,要求预报精度高、时间间隔短,D星的发射为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提供了保障。

  D星发射成功后,在距地球约3.6万公里的赤道上空,将有两颗静止气象卫星始终俯瞰神州大地,可进一步增强我们对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C星在东经105度的赤道上空与地球同步运行,D星将定点于东经86.5度的赤道上空,这样,我们的观测范围向西扩展了18.5度。而西部是我国天气系统的上游,一旦有风生水起,卫星就可以更早地监测到,我们就能更早地察觉到未来天气的变化,如寒潮、沙尘等信息。也能更好地支持、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

  谈到D星的应用系统,许健民指出,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遥感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卫星的图像定位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C星、D星的业务将在同一计算机网络存储系统上运行,“我们有信心让D星的应用系统与C星一样出色。”卫星中心已做了大量工作,先是仿真,然后逐渐加载软件,目前已顺利实现了一个系统“跑”两颗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