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楼梦》:我的启蒙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2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家珍藏着一套线装本《金玉缘》。《金玉缘》是《红楼梦》的别名。《红楼梦》在清朝曾被列为禁书,所以书坊印行时改题为《金玉缘》才得以问世。我家这部书印于光绪戊申年九月。

  听姑姑说,《红楼梦》是祖父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从广东老家迁居天津后买的,姑姑和父亲小时候都读过。到了我们这一辈,兄长们肯定也全看过,只是当我有了阅读能力—

—大约小学五六年级吧,这套书便为我一个人所占据,反正也没人同我争抢。

  我是家中第二个女孩,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后来又有了一个弟弟。家里重男轻女,我降生时本来已经不受欢迎,再加上我又不同于一般女孩,既不机灵也不乖巧。而且稍大点便整天埋头读小说,不爱干女孩们喜欢干的活儿,这就更加不讨人喜欢了。在家里我是个地道的“灰姑娘”。

  《红楼梦》让我爱不释手,它把我带入一个丰富多彩、充满情趣的世界中去。书里的众多人物,一个个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面前;那些起伏跌宕的故事吸引着我,让我总是流连忘返……虽然许多内容并没读懂,但沉浸其中仍然感到十分快乐,朦朦胧胧也略有所知。可以说《红楼梦》是我少时的一部大百科全书,她像一位睿智的启蒙老师,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我对文学艺术的浓厚兴趣,循循善诱地把我一步步领进高层次的精神活动中,我开始涉猎一系列中外古典文学名著。尽管在家里我得到的宠爱远远比不上哥哥、姐姐和弟弟,但我的心灵却没有一丝阴霾。因为陶醉在令人神往的阅读中,我的精神世界总是阳光灿烂,我有许多美丽的梦……

  阅读经典名著陪伴我度过少女时代那段幸福、快活的岁月,并从读书中得到诸多裨益。在生命花季就得到如此丰富的滋养,所以我能于日后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正是受到《红楼梦》等名著的影响,我怀着对文学艺术的渴望与追求,初中毕业便考到外地一所艺术学校,后来又去北京上大学,攻读自己所热爱的专业。生活从此掀开了崭新的一页,直到这时我才顾不得再去翻阅那套古老的线装书。然而它早已溶入我的血脉中,并为我的灵魂烙下深深的印记。

  现如今,光绪戊申年版的《红楼梦》在世上肯定已越来越少,它的价值也日益显示出来,所以我决不允许任何人轻易碰动它。它成了家中神圣不可侵犯之物,孩子想读,我另买一部新版的给他们。就让这套经历了世纪沧桑的线装宝书摆放在玻璃书柜里,作为珍贵文物吧,同时它也是我人生花季的一个最好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