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舍利海牙绝食引发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12月7日,塞尔维亚政府举行会议,再次要求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紧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其指控的犯罪嫌疑人、正在绝食的塞激进党主席沃伊斯拉夫·舍舍利,有权以他认可的方式进行法庭辩护。塞政府表示,绝对不能接受米洛舍维奇猝死的悲剧再度在海牙法庭发生。

  关押近4年后,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11月8日宣布,11月27日正式开庭审理舍舍利

一案。11月10日,舍舍利在监狱中宣布,将从当天18时起绝食,并停止任何药品与医疗救助,直至法庭同意他提出的4项要求为止。

  舍舍利1954年10月出生于萨拉热窝,仅以2年半时间完成了该市大学法律系的全部课程,1979年成为前南最年轻的法学博士。前南解体后创建塞尔维亚激进党。直到2003年海牙法庭才提出指控,指责舍舍利作为前南的著名政治家,1991-1993年期间在波黑与克罗地亚犯有反人类与违反战争规则罪。当年2月24日,舍舍利购买了机票,在记者的伴随下只身前往海牙。

  

舍舍利海牙绝食引发风波
舍舍利素以博学、善辩著称。在其停止绝食的4项条件中,最主要的就是不同意由法庭为其指派辩护律师,而要同原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一样,进行法庭辩护。但法庭认为,舍舍利利用一切机会,故意拖延讲话时间,话语中还掺杂着粗话,蔑视法庭和法官,因此拒绝其进行自我辩护。经舍舍利一再坚持,法庭最后妥协,庭审开始时他可自我辩护,一旦法庭认为其动机不纯,将改由法庭指定的律师代为辩护,而舍舍利坚决不同意。随着庭审日期的临近,舍舍利决定以绝食进行抗争。

  绝食一周后,舍舍利体重急剧下降,各内脏器官功能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加之其入狱前即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及其他疾病,法庭不得不宣布推迟审理,并在11月28日强行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必要时医院可强行采取医疗或其他措施,以保证其生命安全。

  关注此案的人士越来越多。部分居民认为,尽管舍舍利在塞尔维亚与西方的关系方面观点与言论过激,但他维护的是塞民族的利益,是在为塞的尊严进行抗争。但另一种观点认为,由于明年1月塞将开始新一届议会大选,舍舍利不过是在为本党获得更多的民众支持而进行造势,利用绝食与自虐这一事实,以获得人民更多的同情和支持。但无论是塞政府还是西方各国均十分清楚,如果舍舍利确因绝食而死亡,民众对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以及对于西方各国的憎恶将再一次达到高潮,塞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对比,将发生重大变化。(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