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中西部文化强省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努力使“科教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

  湖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湖北拥有85所高校和100多万在校生,是全国高等教育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湖北现有科技人员100多万,两院院士58名,3500多家科研设计单位和10余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

开发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武汉“光谷”是我国最大的光电子产业基地之一,“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已成为“光谷”最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

  近几年,湖北每年获得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均在750项以上,有46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光纤通信、激光技术、空间地理信息等领域,代表了我国的最高水平。武汉的科教优势十分突出,是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第二大智力密集区。

  努力使湖北的“科教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是湖北最大的优势和希望,也是湖北在中部崛起中最有力的支撑点之一。

  推进文学创作队伍的整体提升

  文学鄂军已成为湖北蜚声中国文坛的代名词。

  老中青作家们不断推出的新成果,构成了湖北文学整体的壮丽景观,新世纪以来,湖北文学队伍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凸现。在近年多种重大的全国性文学评奖中,湖北作家屡屡榜上有名。继姚雪垠创作的《李自成》之后,湖北作家熊召政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再获茅盾文学奖。方方、池莉、刘醒龙等当代湖北作家先后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等重要奖项。在2005年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奖”的三大奖项中,湖北省作家摘取其二。

  湖北也拥有高素质的文学批评队伍和文学编辑队伍,以王先霈、於可训、陈美兰、昌切等组成的当代文艺评论队伍已成为全国文艺评论界中坚力量。通过积极有效的文学批评,形成创作与批评之间良性互动的关系,推进了创作队伍的整体提升。长江文艺出版社等出版部门,《长江文艺》杂志等文学期刊,为作家们提供阵地。

  让戏剧舞台百花争艳

  湖北有“戏剧大省”的美称,一度享誉全国。为促进优秀剧目创作生产,湖北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斥资2000万元,实施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每年确定4至6台备选剧目,并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在此基础上确定2至3台剧目作为该工程当年的重点剧目,并进行重点投入。

  湖北是京剧和黄梅戏的发源地之一,其中,京剧实力居全国第五位,湖北省京剧院是国家重点扶持的11个京剧院团之一。

  此外,湖北还拥有楚剧、汉剧、花鼓戏、黄梅戏、南派豫剧和采茶戏等风格各异的剧种。近年来,楚剧《娘娘千岁》、京剧《三寸金莲》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并参加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演出;京剧《樊姬夫人》、《襄阳米颠》获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多个单项奖;话剧《临时病房》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7项奖励。2005年,儿童剧《柠檬黄的味道》获得第五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特别是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竞争中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京剧《膏药章》入选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花鼓戏《十二月等郎》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京剧《徐九经升官记》和话剧《同船过渡》等舞台精品,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梅花奖,奠定了湖北文艺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