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种海鱼香港再爆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3种海鱼香港再爆致癌物
老虎斑
3种海鱼香港再爆致癌物
杉 斑杉 斑

  老虎斑

  黄■■

  杉 斑

  老虎斑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林晓丽)多宝鱼、桂花鱼事件余波未尽,又有海鱼被查含有致癌物质。据香港食环署通报,3种海鱼检测出含硝基呋喃。记者昨日从广州黄沙水产市场获悉,三种“涉案”海鱼广州两款有售,不过产品与香港的不同。市食安办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

  香港:13种海鱼3种查出致癌物

  据香港食环署12月7日称,该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抽查十三种海鱼样本,包括细鳞、星斑、青斑、老虎斑、芝麻斑、星鲈、黄衣、金鼓、黄脚、深水泥、杉斑、东星斑和黄■■。

  检测结果显示,黄■■、杉斑及老虎斑中检测出硝基呋喃,含量介乎百万分之0.0026至百万分之0.47不等,其中杉斑及老虎斑来自东南亚,黄■■来穗则仍在追查。

  香港食环署表示,本次验出的含量只属轻微,一般食用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同时,港方已要求被验出有问题的批发商及零售商停止售卖该批鱼类,及追查该批鱼类的来源地。

  广州:不少酒楼标榜“东南亚进口”

  记者昨日与广州黄沙水产品市场场长陈智勇取得联系,他表示,已经获悉香港方面的检测结果,不过广州目前没有黄■■销售,而杉斑和老虎斑虽有销售,但产地一般是省内的潮汕地区和海南省,没有香港方面曝光的产自东南亚的杉斑和老虎斑。陈场长还称,目前多种水产品风波不断,在市民尽量不选择涉嫌鱼种的同时,杉斑及老虎斑的销量有所上升,最多时每天可以卖出1吨左右。

  记者昨日在广州市黄沙水产品交易市场看到,有几个档口有售杉斑和老虎斑,每斤价格高达100元以上,主要供应广州各高档酒楼。在检测方面,该市场负责人表示,每日相关部门都进行抽检。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高档酒楼,发现确有杉斑、老虎斑、东星斑等海鱼出售,其中不少酒楼标榜自己的海鱼是东南亚进口的捕捞货。

  对于被港方验出含违禁物质的海鱼,广州市食安办负责人葛昌顺昨日表示,将密切关注该事件进展。

  硝基呋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上世纪90年代被发现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使用这种药物后,由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目前欧盟和日本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对这种物质的检测限制标准已经低到几乎接近于零。如果用含这种物质的水浸泡水产品,水产品看起来会很“光鲜”。

  小资料

  昨晚,在黄沙水产市场,老虎斑、杉斑仍在正常销售。 记者海国 实习生陈枫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