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建设大会战中的“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铁建设大会战中的“服务中心”
在三、四号线奇迹般建成开通之际,我们不能忘记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地铁总公司的8个职能部门。他们是地铁巨龙的“指挥中心”,用坚实、高效的管理手段和超强的协调能力支撑着地铁的超常规发展。

  工点遍布广州市区

  2006年底,三、四号线全线建成开通,这是市委市政府铁定的目标。责任大、任务重、工期紧、困难多,在这种形势下,地铁总公司的职能部门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尽职尽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地铁建设大局,确保工程顺利完成。

  此时恰逢省委省政府发出开展劳动竞赛的号召,地铁总公司党委书记吴慕佳和工会主席邓承山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决战必胜局面的大好机遇!于是一场“乘东风,掀巨浪”的劳动大竞赛展开了……

  正是这场劳动竞赛,把广大地铁建设者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三号线仅用5年建成36.33公里线路、四号线(含大学城专线)仅3年建成37.67公里线路,创造了地铁行业内的建设速度奇迹。

  地铁现共有7条线同时在建,工点遍布广州市区。而对这么多的工点和这么宽的管理面,地铁的职能部门坚持主动协调,规范管理,管理到基层,管理到一线。

  地铁总公司实行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三权分立”制度,要真正做到服务工程,必须从解决一线面临的具体问题入手。

  地铁建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广州市财政,每有资金支付需求,财务总部需要将申请单证送到财政部门审核,经常堆起来有几尺厚。今年有次送单正好赶上中秋,厚厚的资金申请单在地铁标志辉映下格外醒目。当地铁财务人员将申请单打开时,同来办事的外单位的人发出了惊奇的感叹:“广州地铁太与众不同了,中秋不送月饼,送单追款!”

  四号线南沙段的前期工作推动缓慢,成为制约工程建设的瓶颈。工期一天天缩短了,地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公司副总经理陈韶章果断指示:合同不过夜!摆在企管总部合同部面前的,是堆积成山的待批文件,是一天多达五六个甚至排在休息日要开的会议,是谈判完结即刻进行、片刻不能延缓的合同审查签订……他们不计较加了多少个班,延了多少个点,一心一意配合工程建设。谈完立即签合同的非常措施,不仅开创了地铁公司的先河,也为年底开通扫除了障碍。

  跟踪拍摄采访员工

  在出现险情时,你可以看见安全监察部的同志火速赶往现场协调突发事件的匆匆身影;在新线接管前,你可以看见总工程师室的同志积极组织开通前安全评估和解决技术难题的忙碌英姿;在招投标过程中,你可以看见监察审计部的同志一丝不苟地对资格预审、评标、定标等环节进行检查监督的认真神情……动人的故事又何止这些?

  在地铁总公司响彻着这样的口号:“后台服务前台、后勤服务前线、领导服务员工、一切为了乘客。”每个人都斗志冲天,不分前方后方,后方支援前方,努力为一线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三、四号线开通前90天。总公司党委召开确保新线开通的誓师大会,发出了打响新线开通接管战役的总动员令!

  与此同时,党委组织部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鼓干劲、建堡垒,了解党员骨干在火线上的作用,搭建坚强有力的基层指挥哨所;下工地、到车站,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密切关注相关后勤保障。党委宣传部经常深入工地一线,采访员工,跟踪拍摄,工程一线的同事感动地说:“你们下工地的次数并不比我们的工程管理人员少啊!”

  三、四号线开通前60天。党群总部创办的《决战开通》快报热辣出炉:反映建设前方的最新消息,记录前方将士冲锋陷阵、奋勇拼搏的光辉事迹,为他们鼓劲欢呼、呐喊加油!

  与此同时,办公室档案资料部不辞劳苦,深入一线与员工交流、指导,使档案管理工作通过了国家二级标准;人力资源总部多次到一线座谈:人员到位情况是否理想?如何推动招聘工作进度?…… (文/蒋凌霜)

  感动广州的

  地铁建设者

  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