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位女画家获特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首位女画家获特纳奖
38岁的女画家托玛·阿贝茨凭借“丰富了抽象画语言”的抽象丙烯油画获奖。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最有名的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4日晚宣布,38岁的女画家托玛·阿贝茨凭借“丰富了抽象画语言”的抽象丙烯油画获奖,阿贝茨也因此成为特纳奖设立22年来首个获奖女画家以及第二位女获奖者。

  充满曲线美的图案

  现年38岁的阿贝茨出生于德国的基尔,12年前开始在伦敦定居。她的获奖作品是复杂的抽象丙烯油画作品,全部油画的尺寸都是48厘米×38厘米。尽管有艺术批评家称,阿贝茨的画作让上世纪50年代的壁纸看起来像是深刻的艺术作品,不过许多批评家还是被她作品中或弯曲或对称、充满几何学和曲线美的图案所吸引。

  以泰特美术馆馆长尼古拉斯·塞洛塔为主席的评委会认为,阿贝茨的抽象油画“丰富了抽象画的语言”,她在画作中使用的“引人注目的意象”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揭示其复杂性”。

  列侬遗孀颁奖

  4日晚,特纳奖由约翰·列侬的遗孀大野洋子颁发。大野洋子也是有名的艺术家。1964年她创作的行为艺术作品《剪成碎片》至今都被视为骇世惊俗——她端坐在舞台上一动不动,随机挑选的观众用一把剪刀将她的衣服剪成碎片,直到赤裸为止。

  大野洋子致辞称:“1966年,还在纽约的我收到一个邀请后来到英国。这次旅程为我开启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改变了我的生活。在当时,纽约是世界艺术的中心,而现在(世界艺术的中心)是伦敦。”

  特纳奖的评选条件是年龄在50岁以下的英国艺术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