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剪纸创作冲动源于浪漫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剪纸创作冲动源于浪漫爱情
韩艳展示热恋照片及剪纸作品。 王子恒 摄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近日,远在台湾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给广州剪纸艺人韩艳回信,感谢其赠送的剪纸作品《团圆》。

  昨日,记者采访了韩艳,发现韩艳沉迷剪纸源于与丈夫一段烂漫爱情故事。

  走遍全城寻觅剪纸高手

  花间绿影,热恋情侣相拥……“这是我和丈夫10年前在中山纪念堂拍的照片,另外一张就是我按照照片剪出来的剪纸。”韩艳拿着照片和剪纸向记者介绍。

  据韩艳回忆,当时在海珠区某幼儿园当老师的韩艳与身为法院干警的丈夫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相识,从此坠入爱河。1998年,两人共偕连理。今年,刚好是两人认识10周年,夫妻俩准备将恋爱时候的照片剪纸,作为10周年的纪念礼物。

  于是,韩艳与丈夫走遍广州大街小巷,到处寻找剪纸艺人,都找不到“高手”将其热恋照片用剪纸方式剪裁出来。韩艳自小爱好剪纸,幼师学校毕业到幼儿园工作后,她到美术学院继续进修绘画艺术大专和美术教育本科。韩艳决定自己尝试一下将照片用剪纸方式剪出来。

  韩艳按照照片,确定构思后,起稿布局,接着画出了稿,再将其剪出来。从此,韩艳就走上剪纸创作之路。为了找剪纸的剪刀、磨刀石,夫妻俩游走在广州市区、农村、城市边缘。为找一把好剪刀,韩艳跑遍了广州各刀具店。

  韩艳说:“看到我沉迷剪纸,广彩大师许恩福将剪纸老艺人李知非生前的剪刀送给我。”同时,韩艳还大量收集各种不同流派剪纸,经常到佛山等地观摩,成为剪纸痴。

  剪纸作品《团圆》是韩艳创作的第二幅大型作品。《团圆》以胡锦涛总书记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握手的场面为题材,顶部为篆书“团圆”两字,其形如镜;下面为台湾海峡,海峡出口是一盏航海灯,寓意两岸和平光明前景。外圆是一条盘旋腾飞的中华巨龙。内圆所剪现的一副对联是:团和一握福连两岸,圆美万分功满千秋。作品表达了两岸中国人祈盼团圆的美好愿望。

  为创作《团圆》,韩艳六易其稿。白天韩艳要上班;下班后,又要照顾只有3岁多的儿子。晚上10时,孩子熟睡后,韩艳才能动手剪纸,经常剪制到凌晨2时多。作品经过一个月才宣告完成,这时韩艳连拿剪刀的手都肿了。

  作品《团圆》获银奖

  今年8月下旬,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韩艳的剪纸作品《团圆》在近2000件参赛作品中再次脱颖而出,荣获银奖。这也是广州剪纸作品在国家级民间艺术比赛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