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洋弟子新会认祖归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洋弟子新会认祖归宗
洋弟子身手不凡。本报江门讯 (记者黄健能、黄文生 摄影报道) 12月7日至8日,纪念蔡李佛创立170周年和陈享诞辰200周年的系列活动陆续在新会进行。其中包括洋弟子认祖、蔡李佛武术文化研讨会、蔡李佛武术交流以及大型文艺晚会。在研讨会上,各地蔡李佛掌门人、有关专家就蔡李佛武术文化的存在问题及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同时,蔡李佛也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今次当地政府投入巨资,通过各种宣传包装,欲把新会蔡李佛打造成为新会的一个旅游品牌和城市名片。

  洋弟子遍及世界五大洲

  12月7日,新会崖门京梅村忽然热闹起来,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来自澳大利亚、智利、葡萄牙、阿根廷、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蔡李佛洋弟子,抱着向往中国文化的共同愿望而齐集在这里拜祭蔡李佛鼻祖陈享。

  据了解,蔡李佛拳现已枝繁叶茂,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有蔡李佛功夫总会,弟子遍布世界五大洲、共300多万人。

  挖掘“蔡李佛拳”传奇故事

  虽然“蔡李佛拳”起源于江门新会,但目前江门常年练习“蔡李佛拳”的不过几百人。全国目前拥有“蔡李佛拳”馆100多家,而佛山大概也只有1000人在练“蔡李佛拳”。但是“蔡李佛拳”弟子却遍及全世界。

  许多人会提出疑问:“蔡李佛拳”在国内外均有极大影响,但是除习武之人外,了解“蔡李佛拳”的人却不多,为何蔡李佛拳今天的名声远不及黄飞鸿响亮? 研讨会认为,“蔡李佛拳”不及黄飞鸿绝不是因为“蔡李佛拳”始祖在武术造诣上不如黄飞鸿,而是因为对“蔡李佛拳”始祖陈享的民间故事挖掘得不够,更没像黄飞鸿一样将其故事搬上影视剧中,缺乏包装和宣传。

  其实在陈享身上一样有许多传奇故事。训练水师协助林则徐禁烟,鸦片战争爆发后毅然率领弟子投奔广州虎门水师;太平天国时期,为石达开幕客,助其训练起义军;在新加坡教训外国恶霸基利士,为华侨讨回公道等等,都富有戏剧色彩和传奇。

  研讨会的专家认为,要真正打造新会的蔡李佛拳特色文化品牌,需要文化产业的“招商引资”,建议借鉴黄飞鸿宣传经验,挖掘“蔡李佛拳”创始人的传奇故事,用影视去弘扬其艺术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