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小康进程力推“牛奶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09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 “中国农业产业消费结构和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就在喝奶和吃水果上!”在昨天的江苏省奶业协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曾以“早餐吃什么,牛奶加鸡蛋”推动“早餐革命”的江苏省农林厅厅长、省奶业协会理事长刘立仁再掀“牛奶革命”——他呼吁,为了健康,每个人都要多喝牛奶、科学饮奶;经济发达的江苏完全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实现每人每天一斤牛奶的目标。

  牛奶,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并具备人体所需的多种必需氨基酸,钙磷比例适宜,有利于消化吸收,是公认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重庆视察时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同时还提出,“希望你们能让我梦想成真。”

  然而受传统饮食习惯的限制,加之早晨一般都很忙碌,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早餐吃的简单,且不科学、不合理,营养水平较低。相关机构研究报告指出,日本战后一代人,14岁的孩子身高增长了14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总体身高已经超过中国同龄人。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孩子的牛奶饮食量大大高于中国。倡导膳食结构要科学合理的刘立仁厅长早在1998年就提出,在“泡饭和咸菜”的基础上增加“牛奶和鸡蛋”。“早餐革命”的倡议提出后,在全省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目前已走向全国。2001年,省农林部门还“锁定”学生这一牛奶最大的消费群体,实施了“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在全省2500多所学校组织实施,日供奶70万份。2003年,省农林部门又大力倡导“农民也要喝牛奶”,农家餐桌上目前已出现了“以奶代酒”的现象。

  “‘一斤奶’的梦想诠释的是人民生活小康的基础内涵,更传递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宏大主题。”刘厅长动情地指出,尽管对大多数城镇家庭而言,牛奶已经不是一个奢侈品。但对照发达国家的食物消费结构,中国牛奶占有量和消费量依然是最大的差距。去年我国人均奶类占有量为21.7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0%左右。如果人均“一斤奶”,就能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如果“孩子人均一斤奶”,就能达到亚洲先进国家的水平。

  刘厅长自豪地介绍说,奶业是农业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江苏人均奶类占有量已从1.77公斤增加到8公斤,科学饮奶、改善膳食结构、提高营养水平成为城乡居民的共识,奶类消费水平成为衡量人们生活质量和小康建设的重要指标。预计今年年底,全省存栏奶牛将达17万头,牛奶产量将达60万吨以上。 不过如果每个孩子每天喝上一斤奶,目前的奶牛生产和乳品加工就必须实现翻番增长。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奶业建设的重点就是按照发展现代奶业的方向,坚持走高效农业规模化的新路子,积极推进规模化、规范化、健康化、生态化“四化”养牛,着力抓好奶牛良种繁育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等“八项基础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