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靖江城管“封杀令”背后有无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09 江南时报

  安徽籍人力三轮车夫武子斌在江苏靖江骑车已经第三个年头了。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即将面临失业。

  “2006年12月20日起,靖江市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的车辆不得在城区从事营运活动……今后外籍人员不得在靖江市从事骑车业务。”——在靖江市城市管理局12月4日发放的《告知书》上这样写道。

  由于这份《告知书》涉及靖江众多的三轮车夫和投资者的利益,因而这份冷冰冰的《告知书》在当地引起了争议。包括武子斌在内的外籍人员在靖江从事三轮车职业者,以及众多此项目的投资者认为,靖江城管局的这种行政行为,有简单之嫌,其后果导致了众多人的利益受损。另外,据知情人透露,城管局涉嫌将800张空号营运证激活,使得人力三轮车市场更加饱和。

  “封杀令”突如其来

  12月6日,天刚蒙蒙亮,人力三轮车夫武子斌就推着从靖江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公司租来的三轮车出了门,年过五旬的老武想趁着上班高峰期,多做些生意。“今年生意不太好,收入大不如前了。”老武笑着说。

  但是,靖江市城管局的一纸“封杀令”,将给老武的现状“血上加霜”——他可能面临失业的危机。今年12月4日靖江市城管局下发了一份《告知书》,其主要宗旨是:靖江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有限公司自今天12月20日起,不得在城区从事营运活动。该《告知书》还说明,今后外籍人员不得在靖江市从事骑车业务。

  据了解,靖江市主城区面积约67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人,目前总共拥有1465辆合法人力三轮车,而截至到2006年12月20日,靖江市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共有人力三轮车营运证853本、车辆853辆,占全市三轮车总数的近60%。

  据悉,《告知书》上特别写明,由于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的三轮车未按时参加营运证照年检,属无证无照三轮车,不得营运。

  对此,神牛人力客运三轮车出租有限公司现任法人代表黄阿财认为,公司不参加年检的原因是靖江市城管局发照无度,饱和了市场,根本没有人租三轮车。

  记者通过有关资料了解到,与靖江情形类似的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面积约80平方米,人口10.31万,仅有500多辆人力三轮车。该镇人口是靖江的二分之一,三轮车数量是靖江的三分之一。

  “因为这纸《告知书》,我们公司198位投资人用于购买三轮车营运证和三轮车投入的2000多万元,全部打了水漂,而且280多位车夫面临下岗。”黄阿财说。

  在《告知书》下发两天后,黄阿财做出决定:“公司的车子继续在街上做生意,城管来抓让他们抓好了,他们最好准备一个大仓库,公司仓库里面还有500多辆车,正好有地方放了。”

  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黄德鹏表示城管局吊销营运证的告知书形式、内容和通知对象均无法律依据,也未遵守法定程序,属于无效的行政处罚。城管局做出的告知书,并未履行法定的告知义务,内容上没有处罚的法律依据、种类、救济途径等,完全是城管局滥用权力作出的单方面告知,不具备行政处罚的效力。而且该告知书限制了外籍人员在靖江市的骑车业务,属于歧视性规定,同时该处罚书不允许浙江车主在靖江将三抡车出售、滞留,实际上剥夺了公民对自己财产的处置权,违背了宪法对公民个人财产保护的基本原则。

  (下转11版)

本报记者 冯佳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