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树惨遭砍伐 村民自发彻夜守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古树惨遭砍伐村民自发彻夜守护

  村民们守护遭砍伐的木棉树不被拉走

  本报屯昌12月8日电(记者 宋亮亮 实习生 马智博 摄影报道)屯昌县南坤镇塘心村后山有一棵200多年树龄的木棉树。12月7日晚,几名男子开着几辆吊车突然进入塘心村,将

大树砍倒后想悄悄拉走。30多名村民闻讯赶到现场,将运树的车辆和司机全部扣住,为了保护这棵大树不被拉走,村民们彻夜未眠进行守护。目前,当地警方已将涉嫌滥伐林木的肇事司机及车辆扣留,并进行立案调查。

  12月7日晚上7点多钟,塘心村村民老黄和另一位村民发现有人砍倒了后山的老木棉树并准备用车运走,他俩赶紧回村告诉村民们。大家急忙赶到现场,两辆货车和前来砍树者已经离开,只剩下了两辆大吊车和一辆推土机,其中一辆吊车上正放着那棵被砍倒的木棉树。

  30多名村民把运载大树的车辆围了个水泄不通。吊车和推土机无法开出去,3名司机只好将车熄火。为了防止大树被拉走,近20名身强力壮的村民留下来守了整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村民们把大树遭砍伐一事反映给屯昌县林业局和屯昌县公安局林业分局,有关部门迅速赶往塘心村调查。

  今天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 木棉树的枝叶已经被砍掉,根部被挖断。据现场调查的屯昌县林业局李工程师介绍,经测量树的主干长10.72米,初步鉴定大树的树龄应该在200年以上。

  村民们为何如此“团结”起来保护大树呢?一名60多岁的老人说:“我小时侯就看到了这棵树,我们都和它有了感情。古树生长了200多年很不容易,应该被大家好好保护起来,任何人都没有权利破坏。只要有我们在,谁也休想将树拉走。”

  面对现场调查执法人员的提问,吊车和推土机司机王某、吴某、林某三人一直采取沉默应对的态度,拒绝提供相关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