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五个方面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39 江南时报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我们深刻感受到,当前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社会矛盾复杂、犯罪高发,检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需求也不断增强,对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对新挑战、落实新要求,就必须用科学、先进、正确的法治理念武装检察干警的头脑,引导我们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保证检察机关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为此,我们要从五个方面落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一要坚持整体推进,在实现检察工作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在工作中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执法为民的根本目标,检察机关就必须要摒弃那种固步自封、裹足不前的“守成”思想,同时又要防止“单兵突进”、“一枝独秀”的片面发展倾向,要做到紧跟形势、齐头并进,推动自身在队伍、业务、检察改革等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首先要坚持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的协调发展,做到数量质量统筹兼顾,使办案的法律监督作用进一步突出;其次要坚持抓当前工作和抓长远建设的协调发展。在扎扎实实抓好基础建设的同时,着眼长远发展,高起点规划人才战略,加强人大联络工作、加强外部协调,保证检察工作的发展后劲;三要坚持业务和队伍的协调发展。在一刻也不放松办案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以分类管理为突破口的职业化改革,为全体检察人员开拓发展空间;最后要坚持规范与创新协调发展,特别是在科技强检方面的协调发展。规范与创新线索管理、量化管理、绩效考核举措,推进案件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推动我院业务、队伍、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要坚持深化办案,在发挥检察职能和增强质量、效率意识上下功夫。办案执法活动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能的最基础工作,尤其是基层检察院。案子办不好,本职工作干不好,再好的执法理念也会沦为“空谈”和“口号”。因此我们要在深化办案,狠抓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通过看得见、靠得住、信得过的方式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其中刑检工作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出发,在办案中掌握和运用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当宽则宽,该严则严,保持打击力度,保障案件质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自侦工作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侦查能力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突破案件的能力,要敢于办案,善于办案,安全办案,并结合办案开展预防,努力开创反腐败工作新的局面。诉讼监督工作要着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在强化诉讼监督工作的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依法监督纠正和查处各种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努力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三要坚持从严治检,在推进队伍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业务是基础,队伍是保障,业务工作再出色,队伍建设搞不好还是会出问题。要实现依法治国,检察机关,尤其是检察官队伍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要防微杜渐,从严管理,做到想干事、能干事,还要确保不出事。要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班子带头,自我约束,敢抓敢管。建立和完善以绩效考核为主线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规范各项办案管理制度,不断改进执法作风。有针对性地制定队伍廉政教育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确保队伍廉洁自律。同时大胆创新新时期检察人才的培养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加紧实施人才战略,打造高素质检察官队伍。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在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和优化办案机制上下功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形势下的检察工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要把改革创新视为推动基层院建设,实现检察工作整体推进的“原动力”,按照高检院《基层检察院建设纲要》和《检察改革三年实施意见》的规定,围绕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加大基础建设,深化刑事案件优化办案机制和职务犯罪侦查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要增强信心,进一步推进国家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以及全国“文明示范窗口”创建工作,实现高点定位,抓出亮点,创出特色,打出玄武检察工作品牌。

  五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自觉接受监督和服务中心工作大局上下功夫。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加强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紧紧依靠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排除执法中的干扰和阻力,解决经费和物质保障等实际问题。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主动邀请代表视察,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抓紧办理并及时答复代表转办的案件。同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创建“法治江苏合格区”、徐庄软件园基地建设等区域重点工作,把打击职能、监督职能与服务职能有机融合和统一起来,切实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到发展,坚决杜绝机械执法,使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自身价值。

  (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检察长)

王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