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监督法》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4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12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贯彻实施《监督法》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文信出席并讲话。

  培训班上,副市级调研员姚维安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法》学习班及省人大常委会《监督法》培训班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精神。和平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五个单位和部门就如何贯彻实施《监督法》作了中心发言。参加培训的人员分组围绕贯彻

实施《监督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崔文信在讲话时说,《监督法》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监督法》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把《监督法》的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监督法》把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的内容规定为两个方面:即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所谓工作监督,就是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是否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正确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是否正确行使职权等进行的监督。所谓法律监督,就是对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所进行的监督。他说,《监督法》完善了我国人大监督体系,强化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赋予了地方人大常委会新的监督任务,提高了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标准。

  崔文信强调,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监督法》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实施。要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完善具体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把我市人大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崔文信要求,要以筹备召开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为重点,认真做好当前人大各项工作。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中旬召开,筹备好这次大会,是当前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检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和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认真开展“代表活动月”活动,组织代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抓紧做好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工作报告的准备工作;抓紧做好组织人事准备,保证人代会选举任免工作的顺利进行;认真做好今年人大各项工作的收尾工作,为明年人大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启文主持培训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中鲁、多静如、汪宙、尹秀荣、张卓然、连加诚出席。(边铁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