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大屠杀幸存者少了3/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51 南京晨报

  晨报讯“下半年又有几位幸存者去世。”江东门纪念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中,共有27名登记在册的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据了解,在1987年首次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统计时,尚有1756名幸存者在世;10年后再次进行统计时,在世的幸存者就减到1200多人;到现在,大屠杀幸存者在世的仅有400人左右。

  在一批已经去世的幸存者中,不乏像李秀英这样知名度较高的幸存者。今年上半年,在赴日应诉的幸存者夏淑琴从上海浦东机场回南京时,扶着老人上车的谈臻律师对记者说,现在老人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像老人这样具有知名度的幸存者,在她身上凝聚的意义非常重大。

  江东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也表示,这些活着的历史见证者,对这段被外界一直试图扭曲的历史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

  刘相云作为江东门纪念馆的馆长助理,从1991年开始就挨家挨户寻访大屠杀幸存者,那个时候有时一天能拜访到6位幸存者,在17年的时间内,他获得了500多位幸存者的一手资料。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幸存者已经离开了人世。

  据了解,为了“抢救”大屠杀幸存者,一方面南京市民政局每年给这些幸存者一定数量的救济,另一方面援助协会也在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会长秦杰呼吁更多的人、更多社会团体加入到这种历史“抢救”中来,给予那些幸存者更多的帮助和关爱。

  薛礼祥(77岁)

  多病缠身,医药费怎么报?

  现住址:黑龙江路21号大院

  惨痛经历:1937年,日本鬼子侵占了江宁东山西村。当时薛大爷才8岁,他的姑奶奶家的房子被火烧了,姑奶奶被鬼子追得跳塘自尽。她的母亲带着他半夜三更逃跑,还是被捉住了,“日本兵不是人啊,他们三个人搞我母亲一个啊!”

  □现状

  阴雨天,再加上老房子光线本来就不好,敲开薛大爷的门后,记者眼前黑黢黢一片,以致十几秒以后才能看清。这是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小套,一个朝南的房间是客厅,也兼做了薛大爷的卧室;朝北的一个房间只有几个平方米,刚够薛大妈摆一张单人床;剩下的地方,一个狭小的厨房和小得不能再小的卫生间把整个家挤得满满当当的。

  薛大爷现在全身是病,脑梗死、心脏病、高血压,腿也动过手术,现在走路全靠一根拐杖。大爷有三个女儿,都下了岗。薛大妈却偷偷告诉记者,“老头子浑身病,我催他去看病,他总不去,去一次就得两三百,上次挂水花了400,没钱不敢去医院。”大爷听了赶忙说,“我是幸存者,今年的医药费政府帮我报了5%,1000块。”话虽这样讲,大爷一直有个心事,那就是他有2万多的医药费,山西的单位一直没报,“我现在不敢去,折腾一下身体吃不消。我现在特别希望,政府能不能给我开个证明,说我是幸存者,我就可以不用自己去了,帮我把医药费给报销了。”拿着一沓发票,77岁的薛大爷满脸愁容。

  朱秀英(79岁)

  在棚子里做饭

  现住址:建邺路踹布坊

  惨痛经历:日本人进城的时候,朱奶奶九岁左右。年幼的朱奶奶在舅奶奶家帮摇躺在摇篮里的小孩子。一个长着大胡子的日本人进了屋,问小孩子的妈妈在哪里,朱秀英说不知道,日本人就对她施暴。她只要叫喊,日本人就用枪顶着她……

  □现状

  “我耳朵听不清,你说话得大声点。我的眼睛也不好了,胃和心脏有时候也有点问题,不过还好。”朱秀英说。最让老人受罪的是筋骨疼。老人用左手拍着右胳膊,说:“我以前摇袜子的,手不停地摇,从14岁就开始进厂,一直做这个,现在筋骨不好,会疼。从52岁退休到现在,我一直坚持锻炼。”

  朱秀英老人和老伴住,女儿住在隔壁的一套房子里。老两口屋里摆放的都是老家具,房间和餐厅都显得有些拥挤。和很多“老南京”曾经住过的房子一样,老人的住处没有卫生间,要方便就只能到家外面的公共厕所。做饭做菜是在房屋外面的棚子里。

  听说晨报将要搞一个聚会,让大屠杀的幸存者们见个面。朱秀英老人非常高兴,“很久没有见了,聚会好啊,见见玩玩哎。”

  姜根福(78岁)

  最怕生病

  现住址:下关区方家营44号惨痛经历:

  姜根福说:“小弟哭着要吃奶,十来个日军顺着哭声发现了我母亲,想拉出去强奸。母亲拼命反抗,日本人夺过小弟,用力摔在地上。日本人向母亲背后开了2枪……第三天,日军将我父亲抓走,从此再没回来。又过了2天,日军看到我11岁的二姐,二姐极力反抗,鬼子抽出军刀将二姐从头劈为两半……”

  □现状

  姜根福老人去年因为胆管炎把整个胆切除了,紧接着突然脑梗死住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院。没想到今年11月18日又发生了第二次脑梗死,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单。姜根福的老伴在他脑梗死突发前一天,因为腹部开刀伤口感染不得不住院治疗。“这次两人看病花钱花狠了,除了医保报销外,自己还得掏出去3万块钱。”

  “我们最怕生病了”,姜根福退休后每个月可以拿800多元的退休金,老太退休金是600多,这样说来,老两口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但老人两个女儿一个退休一个下岗,大儿子也下岗,老人的退休金还要接济子女们。“本来我还应该在医院里多住几天的,毕竟身体还恢复得不好,可是没钱了,再住住不下去了”,姜根福深叹了口气。

  用我们的温暖呵护幸存者的冬天

  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已经过去了69年,这是一个民族挥之不去的梦魇,永远无法忘却。12月的南京,总是会下起这样的淅沥小雨,牵起我们最沉重的思念。如果躲过了那把刺穿身体的军刀,那个正等待出生的胎儿,将在这个冬季迈入古稀之年。

  再坚强的树叶也有飘零的时候,特别是在这个万物萧条的12月。大屠杀的见证人李秀英,当年身中37刀的她奇迹般地活下来了,却没有熬过前年的那个寒冬。当年的大屠杀的见证人,一半以上都已经悄然逝去。我们知道,他们的存在对于我们很重要,对于世界和平很重要!

  天越来越冷了,落叶飘零归于沉寂,寒风细雨却如泣如诉,面对渐行渐远的历史背影,我们需要聆听那厚重的回音。当年的大屠杀幸存者,你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我们在寻觅你们的身影,期待倾听你们的声音,南京晨报将在12月12日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会。如果您当年亲历了或见证了那场历史灾难,请尽快和我们联系。

  连线记者刘海琴13151082874,刘科13851771001,仇惠栋13770536129。

  当幸存者步履蹒跚地行走,是多么需要我们的及时搀扶。他们的身体还好吗?他们穿得还暖和吗?在这个特殊的季节,我们理应让他们能感到更多的温暖和帮助。

  如果你愿意为幸存者们提供帮助,如果你愿意为这次见面会活动提供支持,请及时和我们联系。连线记者黄益13913975678,徐关辉13814004690。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见面会活动提示

  ■时间:2006年12月12日上午9点

  ■地点:南京新街口管家桥新华大厦7楼

  ■内容:

  1、各大医院专家免费义诊,主要有老年科、心血管、内分泌、精神科等

  2、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咨询交流3、幸存者横幅签名

  4、参观民间抗日史料陈列馆

  ■注意事项:

  参加本次见面会的老人,须持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对于提前报名的幸存者,我们将安排车辆接送;本次活动属公益性活动,主办方将为幸存者提供适量的补贴和物品;出于安全考虑,每位参会老人必须要有一名亲属全程陪同,亲属负责老人的一切安全事项。

  作者:朱福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