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水军16金战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周欣 王妍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战争异常激烈,中日水军最终以16块金牌总数战成平局,但在奖牌榜上,日本以47比44领先于中国,而中国的收获在于创造了更多更好的世界排名。

  釜山亚运会时,中国在32个项目中,以20比11的悬殊优势战胜日本;多哈亚运会,

游泳项目共产生38块金牌,中国的金牌总数反而有所减少,看似退步。尤其是日本的女子8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名将山田沙知子、女子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一的伊藤华英、雅典奥运会100米仰泳铜牌得主森田智己等五大高手都没有来到多哈,在这次同中国的对抗中,日本游泳实力还有保留。

  正如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所说:“很遗憾,最后的结果是16金战平。中国游泳没有抢占别人的金牌,反倒输掉了一些优势项目。而日本则是赢得了所有该得到的胜利,还在某些项目中有意外收获。”

  原本在中国计划内的金牌“流失”包括女子50米蝶泳、100米蛙泳和800米自由泳,而有望拼抢冠军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共6个项目全面“沦陷”。

  张亚东对中国选手的评价是:“我对整体表现很满意,完成了锻炼新人和努力创造世界好成绩的目标,出现了一些亮点和新希望。”

  亮点来自吴鹏、陈祚和齐晖三位成名已久的名将,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金童菲尔普斯。陈祚的100米自由泳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居第12位。向来发挥稳定的齐晖更是“三管齐下”,200米蛙泳可排世界第二,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分列世界第三和第四。能够同时在三个项目中进入世界前五位,齐晖的能力令人惊讶。此外,庞佳颖以4金2银成为本届亚运会泳池金牌王。

  新希望则来自于13岁的白安琪、15岁的徐田龙子和17岁的于锐。白安琪的200米仰泳仅差0.08秒获得铜牌,于锐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五的成绩,徐田龙子在100米仰泳中获得了亚军,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小将的实力和潜力。日本队总教练平井伯昌特别点名这三个小将,他说:“我对这三个小孩的印象特别深,她们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表现。我很羡慕中国有这样有潜力的新人。”

  其实,中国游泳并没有失败。日本队总教练平井伯昌在总结日本队员表现时指出,虽然日本队在金牌总数上和中国队持平,但从奖牌总数来看,由于50米蝶泳、仰泳和蛙泳都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因此,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看,日本还是输给了中国,这还没有包括世界排名上的比较。

  此外,亚运会泳池大赛虽然历来的“主角”是中国和日本,但是在多哈,“配角”的表现也格外抢眼,尤其是韩国。在诞生的四项亚洲纪录中,17岁的朴泰桓一人包办男子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仅在个人项目中他就为韩国贡献了三金一银。陈祚的100米自由泳以及日本队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也都改写了亚洲新纪录。叙利亚、哈萨克斯坦和新加坡都各有一金入账,中国香港队也收获了一块铜牌。

  张亚东认为:“亚洲游泳将呈现中、日、韩三国鼎立的局面,其他队伍也在迎头赶上,下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将会更加激烈。”(据新华社多哈12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