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口不健康 大亚湾亚健康 第一届南海区海洋论坛呼吁关注海域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2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徐志良潘虹罗茜)“就广东省海域来说,珠江口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大亚湾生态系统已处于亚健康状态。”“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向海洋要经济战略,但海洋环境污染问题不解决,怎么谈得上海洋资源利用和开发?”——昨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一届南海区海洋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刘光鼎、中国工程学院院士金翔龙以及广东、海南、广西等地的学者专家济济一堂,就南海资源可持续开发与管理、珠江口海域环境整治与管理、海洋开发和环境效应、海洋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等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音。

  笔者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了解到,沿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海洋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海洋成了巨大的排污场,2005年,珠江污染物入海总量就达200万吨。

  “在海洋污染物中,陆源污染是最严重的,占了总量的九成。”从事了20多年南海环境研究的国家海洋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教授柯东胜说。据最新统计,排入珠江口的各种污水量平均每年达到39亿吨。

  除了陆地排污外,海上交通航运、围海填海、油气开发、船舶运输、渔业捕捞等海洋开发活动都增加了海洋环境的压力。船舶意外碰撞等造成的溢油事故发生的风险越来越大。珠江口水域石油污染大约有2/3是来自船舶排污。

  图:

  广州市海洋地质调查局对珠江三角洲近岸海域海洋地质环境进行的调查显示:珠江口近岸海域

  约95%的海水被重金属、无机氯和石油等有害物质重度污染

  深圳、东莞附近海域污染严重

  珠三角近岸海域

  指的是广州、东莞、珠海、中山、深圳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岸水域,以及20米不深以内的海区,总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

  熊德编制新华社发

  图表略,详见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