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报告不是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25 南方日报

  国际评论

  美国跨党派组织“伊拉克研究小组”6日正式公布伊拉克政策报告。该报告在美国和平研究所等4家网站公布后,迅速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不到10小时的时间里,它就被下载了上百万次。即使是调查克林顿性丑闻的斯塔尔报告和“9·11”报告,受关注的程度也不过如此。

  报告出台的血色背景和对布什现行伊拉克政策的全面否定,是其受全世界热捧的最主要原因。

  深陷伊拉克44个月(甚至超过美军参加二战的时间)之后,美国在伊拉克损兵折将近3000人,而因暴力事件丧身的伊拉克平民更高达50多万人。即便如此,布什政府不但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还引发伊拉克境内教派冲突,局势每况愈下。

  6日公开的这份伊拉克政策报告指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说都是“一大失败”:伊拉克的暴力活动愈演愈烈,前景不妙;军事解决伊拉克问题已经毫无可能;美国取得成功的机会很渺茫,而这有可能使整个中东地区陷入动乱。这些评价等于宣告了布什近4年来推行的伊拉克政策的彻底失败。

  广受关注的还有该报告给布什政府调整伊拉克政策提出的79项建议。其核心内容主要是三点:第一,建议美国于2008年初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军队,只保留2万左右的美军。其任务不是在从事日常的与反美武装伊拉克作战,而是培训伊拉克军队,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援,并且清剿伊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第二,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就不再给予支持,甚至考虑换马;第三,建议美国政府与伊朗、叙利亚等伊拉克邻国合作,寻求其对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支持。

  然而,无论是从美国国内政治,还是从中东地区局势来看,在短时间内,这三个建议都是难以付诸实施的。因此,这份少见的美国跨党派联合报告“下药”过猛,并不是灵丹妙药,很难让美军从伊拉克的泥潭中体面脱身。

  首先,明确提出2008年初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美军,不仅不能让美国人在伊拉克更安全,而且会让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更糟,甚至引发整个中东地区的大动荡。

  目前,在伊拉克地区,美军仍然是控制局势的最主要力量。就伊拉克军队现状而言,短期内战斗力难以提高,不太可能独立作战。一旦大量减少美军驻伊作战部队,将出现权力真空,伊拉克局势势必失控、陷入全面内战。届时,因为支持不同的派别,伊拉克周边的一些国家也将卷入冲突,引发地区性冲突,甚至美国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都将面临人身安全危险。

  其次,对伊拉克政府施加压力,促使其有良好表现,只能适得其反。

  现在的伊拉克政权内,各派别因为宗教因素和现实利益方面的分歧,原本就难以拧成一股绳。如果美国对其施以高压,势必引起具有反美倾向的派别势力反弹,导致伊拉克政坛更加混乱。近日,亲萨德尔的30名议员集体停止工作,其目的就是抗议伊总理马利基过于服从美国。

  至于争取伊朗和叙利亚的支持,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实现。

  近两年来,为了清除叙利亚的影响力,在黎巴嫩建立亲美政权,布什政府一直极力打压叙利亚。而早在几年前,伊朗便上了美国的“邪恶轴心”名单,目前更面临美国借口核问题发出的封锁威胁。要想获得它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支持,一方面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斡旋,另一方面也要作出相应的回报,而这恐怕是布什政府难以接受的。

  聂寒非

  图:

  布什与布莱尔就伊拉克问题交换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