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拼在即 中外银行各打各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外资银行:在理财方面比中资银行更专业中资银行:网点人缘是外资银行无法比拟的

  距离12月11日中国将兑现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承诺仅剩两天,昨(8)日,四川银监局召开了四川银行业对外新闻沟通会,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在即之时,蓉中资银行表示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

  四川银监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孔维文对四川辖内的外资银行作了介绍,四川共有外资银行机构9家,其中营业性机构7家,外资银行代表处2家。在川外资银行分行现有业务范围均为全面外汇业务,其中华侨、东亚、汇丰银行等5家成都分行还可经营网上银行业务,外资银行从业人员达200余人。

  “外资银行都在加快‘转制’,业务经营范围会进一步扩大。”孔维文说,虽然银监会允许外资银行自由选择在华商业存在形式,但大部分外资银行将选择向法人银行转制,以取得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

  >> 大战在即

  扩张业务洋银行加快转制

  据了解,在中国开业的外资银行,大多数都是外国银行在华分行,都将面临只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定期存款这个限制。如果要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都必须改变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性质,将外国银行在华分行转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

  据悉,渣打、汇丰、荷兰、东亚等银行都明确表示将转制为法人银行,并在筹备相关申请。就四川而言,新加坡华侨银行成都分行已向四川银监局提出经营人民币业务和设立支行的正式申请。“目前,暂未有外资银行表示将其成都分行作为法人银行。”孔维文说,但按照规定,外资银行分行机构可在已成立法人银行的授权范围内开展业务。“我省外资银行明年有望取得人民币业务经营权。”孔维文预测说。

  “我们已经做了转制的决定。”

  东亚银行中国总部相关人士表示,在内地注册对东亚银行来说是好事,会使东亚银行在内地进行业务扩张时更加便利。

  对于刚在上周四进入成都市场的荷兰银行而言,短期内还没有打算申请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打算。“我们还需要观望和了解一段时间,最快也要在明年1月才会递交申请。”荷兰银行中国区执行总裁王洁凤对此非常审慎。

  >> 同城商战

  针锋相对中资银行不惧对手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外国银行分行初次开办人民币业务需要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作为四川惟一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华侨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其营运经理陈海俊说,华侨银行已经向四川银监局提出经营人民币业务和设立支行的正式申请。

  陈海俊说,如果四川银监局批准新加坡华侨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可以经营人民币业务后,他们将开辟对个人理财、金融衍生产品等具有自身优势的服务。“我相信,不久的一天成都人能用到华侨银行的信用卡。”陈海俊自信地说,华侨银行在四川已经有10年的时间,有一定的地缘人缘优势,他们在理财方面比中资银行专业。

  外资银行个个摩拳擦掌,中资银行也积极备战。工行四川省分行个人金融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欢迎外资银行的进入,但中资银行最大的优势就是网点、员工和人缘,“这是外资银行根本无法比拟的。”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王涛说,他们对未来竞争充满信心,中资银行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充分依靠同业的力量,“譬如我们与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合作,联合推广业务和客户群。”

  成都市商业银行副行长徐亚文说,外资银行在短期内还无法对中资银行构成威胁。他认为中外银行的定位不同,外资银行是瞄准高端人群,而中资银行则是面对普通百姓。

  早报记者丁宁孟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