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女儿我要挣脱另一个“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6年前,他因过失杀人入狱,离开了妻子和年仅4岁的女儿

  ■16年后,他以“继父”的身份回到家中,却已身患晚期肝癌

  他因过失杀人罪被判死缓,在结束了15年的牢狱生涯后,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知道有一个杀人犯的父亲,他独自在外打工生活了1年。然而,没有等到一家团圆,却等来了一个

噩耗:今年6月,他被查出已是肝癌晚期。昨(8)日下午,他和妻子带着一丝希望,走进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大门……
为了女儿我要挣脱另一个“死刑”

  心痛失手杀人一别就是16年

  孙学进是江苏人,今年55岁,曾是一家企业的采购员,中年得子,女儿孙月仙的出生让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乖巧的女儿、贤惠的妻子、美满的家庭,周围的人经常对他们一家投来羡慕的目光。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情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1990年10月,孙学进一家来到山西晋城的亲戚家,在一个傍晚,当他带着妻子蒋冬兰和4岁的女儿孙月仙在街头散步时,女儿不慎撞上了一个酒气熏天的小伙子,小伙子立刻暴跳如雷,狠狠地向他女儿踢了一脚。孙学进见状怒火冲天,当即上前大声喝止,随即与对方撕打起来。突然,小伙子从包里掏出一把水果刀刺来,孙学进一个侧身躲开,一拳击中了对方的太阳穴。小伙子站立不住,软软地倒了下去,孙学进见对方已经倒地,便带着家人离开了。

  当天晚上,警察就找到了孙学进。原来,小伙子在孙学进离开后被路人发现,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就这样,孙学进被带走了,这一走就是整整16年,“你不要等我了,我可能回不来了,你改嫁吧,好好照顾女儿……”孙学进临走时对妻子说,妻子却流着泪不停摇头。

  [孙学进终因过失杀人罪被判死缓。在狱中,他表现良好,很快被减为无期,一年后又减刑至19年,此后陆续减刑。2005年6月,孙学进刑满释放。]

  心酸瞒着女儿生父回家成“继父”

  孙学进离开时,女儿孙月仙只有4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渐渐地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家长会为什么总是妈妈去?为什么我没有爸爸?我的爸爸在哪里?孙月仙被同学们嘲笑是一个“野孩子”,每当这时,她总会不停地追问母亲,父亲究竟在哪里?但母亲蒋冬兰每次都不回答孩子的问题,“她一问我就骂她吼她,不给她好脸色看,只说她父亲出远门了,以后会回来的,所以这么多年她都不知道实情。”蒋冬兰告诉记者,10多年来她没有改嫁,独自一人将女儿抚养成人。其间,为了不让女儿起疑,蒋冬兰从未到监狱里看望过丈夫,只是在女儿5岁和8岁时给丈夫寄过两张照片。

  2004年,孙月仙考上了苏州职业大学。1年后,孙学进也因表现良好提前出狱,但他不想让自己的女儿知道有一个杀人犯的父亲,没有回家,只是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此后,孙学进在离妻子和女儿20公里远的地方找了一份木工的活,在那里住了下来,每月所挣的500元钱都会给妻子寄去一些,也算是他多年来对女儿的一丝补偿。此后1年的时间里,孙学进面对近在咫尺的家没有回过一次。

  [2006年6月,孙学进被查出已是肝癌晚期,生命正一点一点地消逝。妻子蒋冬兰为了让他们父女重聚,决定把真相告诉女儿,但又怕女儿一时不能接受,因此,孙学进便以“继父”的身份回到了家中……]

  心碎含泪团聚眼看又要少一人

  2006年7月,孙月仙回家过暑假,一天,蒋冬兰将孙学进带回了家,“这是我的中学同学,姓张。”她告诉女儿。半个月后,孙月仙对这位“张叔叔”渐生反感,因为“张叔叔”经常抚摸她的头发,牵她的手,给她讲人生哲理,还特别爱管“闲事”,甚至她给同学发短信或打电话,他都要过问。

  “她当时觉得孙学进什么都要管,觉得心烦,就想让我将他赶走。”蒋冬兰说,听到了女儿的心声后,她决定将真相告诉她。7月的一天,蒋冬兰吞吞吐吐地告诉女儿:“张叔叔从今天开始住咱们家了。”一听这话,孙月仙当即和母亲大吵大闹,她不能容忍母亲和这样的“继父”一起生活,她觉得母亲跟“张叔叔”无名无份,会惹来周围人的闲言闲语。此时,母亲流着泪告诉她:“张叔叔不姓张,姓孙,叫孙学进,他就是你的父亲。”听到这句话,孙月仙惊呆了———没想到,这个爱管闲事的“继父”就是自己盼了15年的父亲。孙月仙冲出了家门,当天晚上在同学家住了一夜。

  [第二天一大早,孙月仙回了家,刚走到屋门口就见到了孙学进,她立刻迎了上去,轻声地叫了一声“爸爸”,刹那间,父女俩紧紧相拥,热泪滚滚……]

  心愿为了女儿不放弃一丝希望

  11月30日,孙学进夫妇从江苏来到四川达州,希望在达州人民医院接受“海扶”治疗,“当时看了他带来的X光片,认为通过治疗可以取得一个很好的效果,但遗憾的是片子是半年前拍的。”据该医院的医生讲,通过检查,他们发现孙学进的病情已经加重,出现了肝内转移和肺转移,便建议他到华西医院接受治疗。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都要试一下,为了我自己,也为了我女儿。”病床上的孙学进坚定地对记者说,如今,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在这个世上多活一天,多看一天女儿的笑容,多听女儿叫一声“爸爸”……

  早报记者杨丹实习记者李震摄影向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