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有人格 后有画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45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不久前,李苦禅艺术馆隆重开馆,李苦禅先生的学生、家人,从天南地北汇聚到高唐,共同畅谈书画艺术,缅怀宗师风范。

  先有人格后有画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庄寿红:“必先有人格,尔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

方。”苦禅先生用他的一生,写就了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平易朴素的高尚品格,深为后人景仰。当年他参加反军阀斗争,因掩护地下党而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他一生的行为都体现了爱国家、爱民族、爱大家的精神。

  别老学我可以跟别的大师学

  国家一级美术师龚继先:老师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孩子一样,不仅在课堂上教我们,在家里也教我们。他说,搞中国画艺术,既要尊重传统,又要出新,要有自己的风格。在学了两年以后,苦禅先生说,别老学我呀,可以跟别的大师学习。我们不认识,老师就给我们写介绍信,我们用礼拜六或暑假去学习。苦老这种博大的胸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专职导演兼演员蓝天野:我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苦禅老师曾经指点过的业余画家。我曾经在十集《苦禅大师》里解说,我突然有一个感觉,就是为什么这样一个穷乡僻壤,这样一个苦孩子,后来到了北京,为什么要拜齐白石为师?当时还有很多名家,他们的画都很有特色,甚至于从社会地位上,名气上,当时都比齐白石更大,为什么苦禅老师非要拜齐白石为师?那么执著?我想这跟他生长的地方有关系,可能跟他学过武术有关系,可能和他喜欢京剧等民族的东西有关系,所以他就要学这样的画。年轻的时候他的美学追求,他的美学取向,他是认准了的,所以才能够成就现代大写意花鸟的一代宗师。

  齐白石先生有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在这一点上,做得最好的是苦老,他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包括他的个性,他的民族感情,他的人生感受,自然而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谷溪:李先生有一句名言:“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这充分体现了李先生对书与画的理解。有的人说李先生的字是画家的字,我不赞成,李先生的字就是书法家的字。现在有人为了遮丑,把字分为书法家的字、画家的字、将军的字等几种,实际历史上很多的名人,如赵孟頫,他不仅是画家,而且也是书法家。李先生是在书法上和绘画上都占有应有位置的大艺术家。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美籍华人、画家陈雄立:解放前,山东靖绥公署的王耀武要暗杀苦老,当时师兄用钱把杀手给收买了,杀手和苦老见了一面,说苦老是好人,我不干了,要回家去种地。苦老对他说,“你要不干,你回去怎么办?”这说明苦老想的都是别人,而且有一种临危不惧的精神。

  后来,苦老真正好起来有几年,但他从来不包装、宣传自己,从来不摆架子。孟子说过“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这三个方面苦老全部都具备。我崇拜苦老,我在外国呆了15年,我经常用苦老这种做人的精神来鞭策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