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鬼教练”王德显“我替组织背黑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3 每日新报

  

“魔鬼教练”王德显“我替组织背黑锅”(图)
“工资门”事发后,王德显成了媒体眼中集毒打、克扣工资、出尔反尔、黑社会于一身的“魔鬼教练”,甚至个人喜好———比如养犬,也被揪出,以印证用诸他身上的另一个关键词“驯兽狮”。

  中国长跑界最堪传奇的两位铁腕教头,正极有可能都以师徒阋于墙的结局黯然离场。甚至连某些话都惊人相似。他说,“我的半世英名,毁于一旦了。”

  在满目苍凉的青海多巴高原,王德显小心翼翼地挑选着倾听对象,以窦娥一般的委屈,诉说清白,等到换来更为凶猛的口诛笔伐后,他被迫承认,“事到如今,跳进黄河都洗不清了。”

  真相依然扑朔,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他不是最大的含冤者,就是最成功的撒谎者。

  记者:为什么师徒之间会搞成这样?

  王德显:我认为她们是生活所迫,只能炒作我来引起重视,但刻意说错话,不应该。艾冬梅的工作组织上没落实,她将责任归在我身上,我只是一个教练,我哪有那么大的能耐?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回答他们,我就是一个传声筒,我在替组织背黑锅。

  记者:你就没有反思过自己?

  王德显:我没压力,我是清白的,我只能说我无能,没有把队员的道德品质教好,这是我的失误,我没有教他们好好做人,这是我的失败。不能光为了成绩。

  记者: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你会这么被动?

  王德显:我已经是半世英名,毁于一旦了。舆论不尊重事实,我有什么办法?煤球都能说成白的,那就让她说吧,我说什么大家都不相信。那就让法院来判决。事实很清楚,看你法院怎么判,输就输吧,从舆论上我已经被判死刑了。

  记者:听说山海关训练基地的环境特别差?

  王德显:原先是武警战士住的军营。我能拿钱给他们修啊,那是他们的事情。条件是艰苦,艰苦不是错,邢慧娜、孙英杰都是从那出来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都是那里出来的。

  记者:这就是你提倡的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意思吗?

  王德显:这是一种精神,我之所以和现在的教练不一样,人家是生活就是生活,我的就是艰苦,马拉松就是艰苦,我想的是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环境。他们运动员没有我们的好环境,我们为什么跑不过人家,我们得自找苦吃。

  记者:什么是聘用制运动员?

  王德显:艾冬梅是聘用制的,聘用制不是正式招工,是临时的,一般没有什么工作安置,退役费是有的。我只能提供你伙食费和住宿费,并不代表你有工资,你拿工资必须靠你自己去争取,靠你本事拿名次,比如艾冬梅1995年到1999年是没有工资的。

  记者:可是她们还没收到退役费?

  王德显:那得问组织去。

  记者:签合同吗?

  王德显:不签合同,你要是走了,我不白培养你了?他们没工资的时候,谁拿钱去培养他们呢?是我,现在的回报就是告我,我就是活该。

  记者:看起来,你“活该受罪”十几年了。

  王德显:所以我这个方法是错误的方法,目前其他教练没一个这么干的,马俊仁这么干了,下场也不好,谁这么干谁下场不好,自己把钱投进去了,等到一出成绩,谁动运动员的奖金,运动员就不高兴了。你还没拿呢,现在的情形是,你运动员有钱了,你该用你自己的钱去培养自己了吧,运动员都不干。

  记者:你靠什么支持前期的投入?

  王德显:我1980年起当教练有奖金和工资,我前妻以前不是厂长吗,有多年的积蓄。

  记者:运动员获奖后,教练的物质价值怎么计算?

  王德显:你比如刘翔拿1000万,教练只能有15%提成,这是国家规定,50%给运动员,15%给田管中心,15%给教练,另20%给国家体育事业。

  记者:教练会不会心理不平衡?

  王德显:这是体制问题。

  记者:你和田协的关系怎么样?

  王德显:关系好不好,不是由我来说。有些比较蹊跷。现在我要是攻击他们,他们对我就更有想法了……你比如说,邢慧娜拿了奥运冠军说是给100万,在电视上都说过,有据可查,但是任务一完成,到现在也没给。领导说出种种理由。同样是奥运冠军,刘翔有,邢慧娜没有,说刘是什么什么集训队员,邢是国家重视队员,其实谁的投入都不小。

  据《南方周末》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