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前特工下葬 灵柩密封防辐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3 南方新闻网

  俄前特工下葬灵柩密封防辐射

  俄罗斯的“死对头”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外长”扎卡耶夫出席葬礼

  本报综合报道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葬礼12月7日在伦敦举行,为防止辐射污染,其遗体被密封后下葬,包括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流亡政府“外长”扎卡

耶夫在内的50多名亲友参加了利氏的葬礼。同一天,俄检察部门正式立案对利氏遇害展开刑事调查。

  他在马克思墓附近安息

  利特维年科现任妻子玛丽娜、12岁儿子阿纳托利7日下午与50多名亲友一道,出席了在伦敦海格特公墓举行的葬礼。

  参加葬礼的还有利特维年科的父亲瓦尔特、母亲尼娜·贝尔雅夫斯卡娅、第一任妻子纳塔利娅和朋友亚历山大·戈德法布,还包括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和车臣流亡政府“外长”扎卡耶夫。两天前,俄总检察长曾称,正在考虑引渡这两人回俄罗斯。此前一直有人怀疑是别列佐夫斯基谋害了利氏,企图给俄政府抹黑。扎卡耶夫是前“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的左膀右臂,在俄司法机关开出的要求从外国引渡的匪首名单中,扎卡耶夫排在首位。

  据英国媒体报道,利氏的遗体被安置在特制的密封棺材中葬在伦敦北部海格特公墓,其位置离马克思墓不远。据悉,遗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钋需经过22年才会衰变,不过英国健康保护局专家称,只要将其密封就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关键证人突然陷入昏迷?

  钋-210污染范围仍在扩大。英国卫生防护局7日说,伦敦千年饭店7名员工接受检查时体内发现钋-210的痕迹。

  卫生防护局的声明说:“对11月1日在千年饭店松树酒吧工作的7名员工初步检查结果表明,他们似乎暴露在低水平钋-210中。(这些物质)短期内不会对健康构成危险,根据初步检验结果判断,长期危险将非常小。”据估计,7名员工受到的辐射比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受到的辐射程度低。

  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半衰期约为138天,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半衰期指放射源的放射强度降低一半所需时间。半衰期越长,放射源的放射性越低。

  利特维年科与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俄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11月1日在松树酒吧碰面后出现中毒症状。除松树酒吧外,警方还在伦敦约10处地方发现钋-210的痕迹。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者到过的地方也发现这种放射性物质痕迹。

  英国航空公司11月29日宣布,在两架客机机舱内发现钋-210痕迹。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12月6日说,使馆馆舍内发现钋-210痕迹,但不足以致命。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说,科夫图恩接受俄检察机关和伦敦警察局调查人员讯问后昏迷不醒,病情危急。不过,卢戈沃伊的律师安德烈·罗马绍夫随后否认了这则报道。

  (新华陈笛)

  盖棺难论定

  俄罗斯启动犯罪调查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7日说,俄方已启动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和科夫图恩未遂谋杀案调查。如果证据确凿,涉案嫌疑人将在俄罗斯受到起诉。此前,有俄罗斯方面官员称,将不会引渡任何涉及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嫌疑犯到英国受审。

  俄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检测结果证实,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2006年10月在伦敦会见利特维年科的科夫图恩患病也与放射性物质有关。”

  俄罗斯《生意人报》本月2日报道说,科夫图恩和卢戈沃伊是生意伙伴,11月1日之前,两人也曾与利特维年科在卢戈沃伊位于伦敦的办公室会面。

  报道援引卢戈沃伊的话说,他和科夫图恩10月17日在办公室与利特维年科碰面。卢戈沃伊怀疑自己受到放射性物质危害,正在莫斯科一家医院接受检查。他原计划7日接受调查人员讯问,但因“技术原因”推迟。

  新华

  图:

  利特维年科遗体被安置在特制的密封棺材中,遗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钋需经过22年才会衰变。

  利氏妻子玛丽娜(中)神情哀伤。

  灵柩上有一枝孤零零的玫瑰。

  利特维年科的父亲(中)和车臣流亡政府“外长”扎卡耶夫(左)在葬礼现场。

  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也参加了葬礼。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