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黄禹锡事件后《科学》杂志再遭质疑 美顶级科学家承认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3 南方新闻网

  美国科学家迈克尔·罗伯茨7日承认,自己执笔的一项研究报告存在造假问题,报告中的老鼠胚胎细胞图像属于伪造,他希望刊出此文的《科学》杂志撤回问题论文。

  图像“太相似”受质疑

  罗伯茨供职美国密苏里大学,在生殖生物学研究领域颇负盛名,曾被《科学美国人

》杂志评为2005年度美国排名前50位的杰出科学家之一。

  今年2月17日,罗伯茨领导的4人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介绍他们在动物胚胎干细胞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罗伯茨在报告中说,他们通过研究老鼠胚胎细胞发现,老鼠的胚胎干细胞初步分裂后,分裂成的两个细胞立刻产生分化并逐渐发育成不同形态,一个细胞发育成胎盘,而另一个最终形成胎鼠。

  报告称,这一最新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哺乳动物胚胎的发育过程。此前,科学家只在昆虫和两栖动物的胚胎内发现过类似现象。报告还配有图像,展示胚胎细胞演变过程。

  但报告一经发表,就招来一些专家质疑,密苏里大学也对研究结果真实性展开调查。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报告展示的胚胎细胞图像上,认为这几张图像“过于相似”。

  承认研究小组成员造假

  本月7日,罗伯茨终于公开承认,报告中有“一些值得怀疑的图像”。他说,研究报告中的图像经过电脑处理和人为修改,属于伪造,因而研究结果并非完全真实可信。

  但罗伯茨告诉美联社记者,造假的并非自己,而是研究小组另一名成员考希克·德布。德布曾是密苏里大学动物科学系的博士后。

  研究报告的另一名作者韩律荣(音译)曾与前不久爆出造假丑闻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共事。但罗伯茨澄清,韩律荣没有参与黄禹锡学术造假丑闻,也和此次“问题图像”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学术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密苏里大学的这篇论文是在黄禹锡有关人类胚胎克隆丑闻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被《科学》杂志编辑接收,黄禹锡身败名裂,但为何这类事件屡禁不止?

  11月28日,美国科学促进会发布了对《科学》杂志处理黄禹锡论文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指出:“尽管《科学》杂志的编辑在仔细检查黄禹锡的研究论文时做了努力,但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带来的荣誉使得不遵守规则成为造假的诱因。”

  新华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