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新人年内无带薪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01 新闻晨报
□记者谢克伟

  晨报讯 “几乎每一个员工都有带薪年休假,我为啥就没有?”年末岁尾,劳动部门、工会和一些律师事务所不断接到有关年休假的咨询电话,数十位职场新人恐在年末错失休假良机,而纷纷赶在年前了解有关带薪年休假的相关政策。

  小李2005年大学毕业,考研未果后,今年5月来到某单位工作。3天前,女友鼓动他去香港旅游,说单位员工可享受带薪年假。说得小李心里痒痒,但是自己工作时间不长,能

否享受带薪年休假的待遇?于是,他拨通了专门的咨询电话。

  劳动部门相关人士解释说,《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目前根据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的规定,用人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职工休假。确定职工休假天数时,要根据工作任务和各类人员的资历、岗位等不同情况有所区别,最多不得超过两周。企业职工休假,由企业根据条件和实际情况自主确定。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该人士认为,按照小李的工作年限,即使他们单位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他也享受不到这一待遇,除非他们单位有比国家规定的更优惠的带薪年休假制度。

  相关链接

  

  探亲假

  

  探亲假期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也就是说,探亲路途中所花的时间可以不包括在探亲假内,但是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在内。

  ■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

  ■未婚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

  ■已婚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在这4年中的任何一年,经单位领导批准即可探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