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午卖烧烤下午“抓新闻”吕梁百天查获80假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05 石家庄日报

  上午摆摊卖烧烤下午现场“抓新闻”吕梁百天查获80假记者

  “最近两年,吕梁市乃至山西省的假记者十分猖獗。有不少人上午还在摆小摊、卖烧烤,下午就跑到突发事件现场去采访了。”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志明说。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8月,在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吕梁市委的支持下,吕梁市成为全省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的试点市,开展了一场新闻打假风暴。

  据调查,山西临县的假记者最多,经常在县城活动的就有四五十个。假记者大多是当地无业人员。假记者主要干的是干预农村选举、帮人打官司、护送超载车辆通过治超点、敲诈勒索企业主等。

  临县的一位副县长说:“假记者把我们搞苦了,但又不能把他抓起来。没办法,咱们企业和地方上有把柄抓在人家手里。”

  临县车赶乡一位负责人说,2005年一年,就接待了70批记者,其中有证件装备齐全的中央级媒体,也有小报小刊的记者,但更多的是假记者。好吃好喝之后,有的人伸手要上几千元才走,有的给几包烟或加点油就行。交口县煤矿主说,他在一年里接待了20余批假记者,打点费花了十多万元,但被敲诈原因老板却不愿说。100天查获80个假记者

  8月2日,在离石区三交治理超载点蹲点的人员发现一个持有《市场调查》杂志新闻采访证的男子,强行索要路政人员查扣的超限车辆。这个持有新闻采访证的人名叫韩东辉。新闻出版局人员将此人带回办公室核实情况,调查发现根本没有这个刊物。工作人员发现韩东辉还在其他地方进行过敲诈。

  孝义市温家庄超限检测点接到一名自称是《山西画报》的记者杜海鹰发来的短信,声称要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对该超限检测点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短信还提到,如果超限点交纳3万至4万元所谓的版面费,就可以撤销报道,不予曝光,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当天下午务必将现金送到吕梁宾馆。超限点工作人员随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第二天,拿到1.5万元仍抱怨数额太少的两名男子,正准备从宾馆离开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控制。据查实,两个假记者均为朔州市朔城区无业人员,两人所持的《山西画报》采访证和《中国法制新闻》记者证均系伪造证件。

  在打击假记者行动的3个多月时间里,吕梁各县市共同行动,共查获80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部分假记者背后有靠山

  “假记者后面有真记者的支持,是假记者泛滥的最直接原因。”杨志明说,部分媒体只注重经济效益,对聘用工作人员疏于管理,乱设机构,随意招聘人员,甚至出现“连环聘任”的现象,本来属于新闻机构最末端的记者站,还继续发展“下线”,出现了记者站下设记者站的情况。有的记者站招聘的发行、广告人员,任何法律法规都不懂,甚至连字都不会写。在被移送司法机关的44名假记者中,自己伪造证件的不到10人,其余的都是报社或下属记者站给无业游民发放的所谓记者证、采访证。还有假报刊下设记者站,假记者又招聘假记者的怪事。有的聘用人员和记者站签有合同,规定每年交多少钱,回扣、提成是多少。有的明确写明,如遇特殊情况,记者站可为他们提供支持。

  正是由于有报社记者站和真记者在背后的支持,假记者才敢横行。据《中国青年报》假记者手里有企业把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