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选民近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16 东方早报

  昨天是上海市第十八届宪法宣传周暨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宣传日,全市各区县利用广场文艺演出、法律法规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迎接12日选举投票日的到来。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次上海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涉及选民近1000万。此次换届选举,还是乡镇人大任期调整后,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第一次同步进行,

将选出5000余名区县人大代表和7900余名乡镇人大代表。

  昨天,在各区县、乡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宣传即将进行的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横幅和彩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和副主任包信宝也参加了当天的宣传活动。

  在长宁区中山公园宣传活动主会场,早报记者看到,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宣传人大制度和选举工作的文艺表演吸引着过往路人驻足观看。

  长宁区人大代表陈汉军以及数位华东政法学院的法律专家昨天早早坐在咨询台前,解答选民提出的问题。陈汉军是本届区人大代表,同时又被提名为下届代表的候选人。陈汉军说,“选民们选代表最关心的就是他们能不能给老百姓做实事。要让这些选民们了解到,如果身边有人大代表的话,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很多问题,只有这样选民才会关心选什么样的代表、选出的代表有没有责任心等问题。”来自华阳街道的汪勇福认为,选什么样的代表,选民心中有杆秤,譬如我们选民有问题要能够找得到他,如果他不能很好地行使代表职责,选民怎么会投票给他?

  汪勇福最大的感触是此次换届选举中选民登记多样化的形式。他说,网上登记、电话登记这些手段使得这次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选民参与度更加充分,民主参与意识更强了。

  据了解,本次选民登记工作中,上海首次使用了信息化手段,建立了“上海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化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选民可以联机在网上进行登记,各级选举机构可以对选民登记信息进行管理。

  长宁区人大常委会方面介绍,作为上海市“数字化先行区”,在今年的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江苏路街道和程家桥街道居民信息化手段登记比例达到100%。

早报记者 柏蓓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