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白头翁,可叹又可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35 大河网-大河报

  □梁文珍

  “你看看,11岁的孩子就一头白发,像个小老头一样,怎么办啊?”在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一幢民宅里,陈先生心疼地说起自己“满头白发”的儿子陈子豪(化名)。他的儿子7岁开始就有白头发了,如今已是“满头白发”。据称,这个孩子5年读了30个兴趣班,医生说是因精神压力大导致满头白发。“我从来没有过周末。”子豪一脸无奈地说,“我希望

一个星期有8天。”(见12月8日《三湘都市报》)

  读了这则新闻,辛酸顿上心头!

  孩子的父母啊,我知道你们望子成龙心切,换作我是你,也是一样的心情,恨不得孩子的时间一天当作两天用,恨不得孩子天天学习不落人后。可是,你也应该知道,孩子毕竟只是孩子,他有爱玩的天性,有同龄人应该有的快乐,怎能强迫孩子参加如此繁重的学习?你也有过孩子时代的时光吧?何以不让孩子多一点时间玩与自由呢?

  我们当大人最错误的一点,就是把自己的愿望与理想强加给孩子,这种强加还不算,我们还强制性地剥夺了孩子的天性,剥夺了他们的快乐,让他们过早地背上沉重的书包。我倒要问一句:兴趣班真的能制造出天才吗?

  琴棋书画、英语数学、奥数奥化等等各类兴趣班不知有多少,又有了要孩子穿着古人衣服磨墨写毛笔字的国学班,自作聪明的我们要设多少“兴趣”给孩子?我们到底要培养孩子什么样的能力?我们不是神,孩子就是神了?

  这位白发孩子的母亲说:“一想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习,我家的就不能闲着!”但我建议:请这位母亲多读读关于孩子身心发展的书,多了解孩子的愿望,多运用点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法,要懂得因材施教与合理施教。否则,在巨大的自我紧迫的恐慌中,加大孩子的精神压力,只会“欲速则不达”,误了孩子的终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