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多哈的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38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再有谁说卡塔尔干旱少雨,打死我也不信了。前几天,我就说过,这里接二连三地下了好几场雨,而在我写下这篇文字之时,多哈大街小巷的地面积水未干,一整天的绵绵细雨刚刚结束。

  下雨对于卡塔尔意味着什么,我并没有多少体会,卡塔尔人的生活仍有条不紊。多哈身着白袍的当地人的各类高档汽车照常在马路上飞驰,工地上的外国务工者也并没有停歇的意思,这里的雨虽然淅淅沥沥,但是并不算大,而且下雨时的气温也不算低,雨水淋在身上,倒是有一种很凉爽的感觉。

  亚运会也没有受到影响,但记者们的工作难度加大了。采访室内项目倒也罢了,一些室外项目的采访遇到了麻烦,文字记者可以躲在组委会搭建的帐篷里远观,摄影和摄像记者则只能各显神通,一边护着机器,一边冒雨工作。比赛没有停止,记者们的工作当然也不可能停止。

  虽然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记者们并不在意,何况雨事实上也并没有惹人烦恼。不过刚刚发生的一起意外,让雨成了人们质疑的对象。韩国的一名马术运动员在个人越野赛中坠落马下,被马蹄踢中头部,送到医院后不治而亡。这件事让整个多哈的天空更加阴沉,每位记者都收到了组委会下发的一份文件,对此事表示了极大的悲痛。这名40多岁运动员的家属正在赶往多哈的途中,事故的调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韩国代表团声明一定要查出事故的起因,而在人们普遍的猜测里,比赛过程中的那场雨很可能是导致这一悲剧的直接原因。韩国退出了马术项目比赛,其余项目比赛继续。韩国代表团表现出来的精神让人感动:这样做一方面悼念了逝者,另一方面又捍卫了奥林匹克精神。韩国的大批记者甚至没有了谈笑,但大家工作依然努力,令人感动。

  为了印证自己将近20年前从初中课本里得到的关于阿拉伯半岛的气候知识,我特意重新查找了有关的资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网页里这样写道:卡塔尔气候属夏季炎热冬季温和少雨的沙漠型气候,年平均降雨量不超过75.2毫米,夏季从6月到9月中旬,气温在25℃~46℃,其余几个月,气候温和适中。这样的描述证明了存留在我的记忆里的有关知识并无差错,不过按照年平均降雨量不超过75.2毫米的标准来看,就在我到达卡塔尔的这些天里,降雨量已经严重超标。

  接连几天,都是在绵绵细雨里奔波,从主新闻中心赶到比赛场馆,再从比赛场馆回到主新闻中心,这样的情形似曾相识。对了,那些年,整个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生活,我都要在这样的天气里从家里到学校,又从学校回到家里——多哈现在的天气,颇有些像春末夏初我家乡的梅雨时节:气温适中,空气潮湿,小雨绵绵,似乎永远也不会停息。

  说到梅雨,这让我有些想家了,不只是我在郑州的“小家”,那里有我的妻儿;还有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因不愿让父母担心,在这次离家之前,我甚至没有知会远在湖北的父母一声,他们现在还好吗?我在遥远的异国为他们祝福!

  本文同时在大河博客上发布。地址:http://blog.hnby.com.cn/user1/6401/index.ht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