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乌鲁木齐“停暖事件”,不能只看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09 浙江在线

  12月6日晚,在经历了3天没有暖气的寒日后,乌鲁木齐市上万户居民住宅与单位用户终于恢复了供暖。

  纵观此次突发“停暖事件”,“元凶”之一就是当地电厂烧用的劣质煤炭,导致锅炉内严重“焦砟板结”。对此,电厂解释为:原煤供应紧张,正规供煤商只能满足80%的生产用煤,不得已才选择了小煤窑的煤。此番话道出了一些实情,更不禁引发联想与思索。

  冬季采暖,夏季空调,能源消耗高增已是一大严峻现实。作为我国最主要的能源,煤炭的供求形势趋紧、价格大涨,小煤窑借机如“雨后春笋”。由于安全条件极差,重大事故连连,高层对小煤窑一直力主强行关闭。可在一些地方官员眼中,小煤窑可以“补充”不足,还是税收“大户”,再加上“官煤勾结”,所以“暧昧”不断,甚至还助其“验收合格”。

  时值采暖季节,煤炭需求缺口更加突出。最近接连发生的多起重大矿难,皆与小煤窑加班加点、超采超产、利欲熏心难脱干系!除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小煤窑的煤炭质量也很难保证。经黑心矿主与不法中间商“手脚处理”,劣质煤炭不仅燃烧效率低,还会对燃煤设备造成严重损害。事实上,今年夏天“巴蜀抗旱”最关键阶段,重庆的电厂同样曾因煤炭严重掺假,导致电力机组损坏停机!所以,不管从那一角度,非法小煤窑都是对社会的严重威胁!供给紧张绝不能成为对其“网开一面”的借口!

  此次乌鲁木齐电厂烧用劣质煤炭,看似“迫于无奈”。可燃煤供应紧张已不是一两天,作为一家53年都未出现锅炉结焦的老资格电厂,难道掌握的正规购煤渠道真就“山穷水尽”了?能源紧张,是社会发展必须面对的现实。如何开辟更多源头,确保有效供给;怎样改进提高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应是所有企业必须努力破解的课题。尤其对于提供重要公共服务的行业,更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一旦出现纰漏,绝不是小问题。

  此外,如今许多公共服务领域都在向市场化迈进。不可否认,政府传统的“大包大揽”,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可是,像供暖、供水、公交等行业,真的可以全面“大撒把”吗?目前,各项公共服务的价格都在上扬,可服务质量却并不见多少提升,个别行业的公众满意程度还出现了倒退。缺乏足够监管,公共事业单纯逐利,垄断性质并未消除,已在社会上引发了各种争论。任何事物都不能走两个极端。涉及公共利益,关乎民生大计,对于公共服务行业,政府实际始终负有监管、协调、保障的责任。而如果地方能够提前重视、努力“牵线搭桥”,此次“停暖事件”未尝不能得以避免。

  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正确面对,找出症结,引以为戒。面对“停暖事件”,其它地方政府、公用事业企业,不能只是“看个热闹”;积极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方为明智上策。不然,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能“栽跟头”。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