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如拉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0 长沙晚报

  那天中午,气温突然下降,为了女儿穿衣服的事,我和先生拌了嘴。女儿从一出生,我就管着她的生活与教育,对于她的身体健康问题,衣服穿多穿少,我想自己是应该比先生要清楚明了。结果,依了我,却苦了女儿,她竟因为少穿了衣服而感冒了。于是我有掉进“死胡同”的感觉,之后,我试着一个人去家小吃店,要了一碗排骨粉丝,加上辣酱香醋,然后吱吱溜溜地美美吃上一小顿,不想,心情轻松平和许多。

  还有一次,一个朋友在电话里说我“不可理喻”,我竟然抛下手头正忙的工作, 跑到单位附近的小店。记得那次很奢侈,哪怕是刚刚吃过饭,我还是叫了一碗牛肉拉面,谈起感受,真是快意爽人。况且,在吃过的许多小吃中,我对拉面情有独钟。因为,不仅仅味美,而欣赏拉面师傅的娴熟技艺更是一种绝美的享受。

  拉面是一个很有技术的活儿,面团要揉得有劲道,拉又要拉得有技巧,才能拉出细长柔韧的面条来。和面除了掌握好水、面、油等原料的配比外,还是个花气力累人的体力活。拉面师傅首先要将面团不断地挤压、揉 捏、摔打,直到面团由白变黄,又由黄变白,手拍上去声音脆亮、有弹性,才算好。然后,把面团搓成手腕粗细,润上油开始拉面,拉面用的速度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力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都必须恰到好处,还要适时地粘上干粉,拉出的面才能不粘不断。每次看这面团由粗变细、由短变长,我心中会油然生出赞叹, 佩服这种独特创造和拉面师傅的不凡手艺,甚至还不经意地发现,烦恼也会随之淡去。等到面条下好出锅,再配上原汁的牛肉汤,盖上薄薄的牛肉片,撒上香菜 ,端到面前,嗅着那诱人的香味,心里就只剩下想大块朵颐的欣喜了。

  吃面的时候,我想,我们的生活不就像这拉面?油盐酱醋,酸甜苦辣,都必须配比得适当,然后用恰到好处的力量和手法,将其经营得有滋有味。但是,我们毕竟不是拉面的师傅,而生活琐事也不是那面团,都能让人拿捏得准确到位,做到游刃有余。因此,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有失败,会有磕磕碰碰,心情也会随之起起落落。所以,遇到心情不好时,你不妨去面包房或者小吃店吃碗拉面,然后 感受一下拉面师傅的从容与镇定。

作者:赵铁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