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飞速发展并蕴涵巨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齐中熙)截至2006年11月,中国政府已批准164个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涉及风力发电、小水电、工业节能、垃圾发电等。业内人士称,中国CDM项目的飞速发展,不仅可促进污染物减排,还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CDM项目就是按照《京都议定书》的相关内容,发达国家出钱买发展中国家的碳废气减排量。据相关资料披露,4个月前通过中国有关部门及发改委批准的项目还只有68个,

现在已达到了164个。

  中国华能集团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间(2008-2012)的全球CDM项目的需求总量约25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而中国的供应潜力占了50%以上。按照每年2.5亿吨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吨7欧元至9欧元的价格计算,中国企业通过CDM项目每年至少可获得20亿欧元的收益。

  今年10月26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两个全资子公司分别与西班牙ENDESA电力公司签订了《核证减排量购买协议》,涉及3个风电CDM项目,5个水电CDM项目,预期每年销售经核证的减排量将不低于300万吨,每年可实现的销售收入约2.5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通过CDM项目,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应的项目,用比较低廉的成本抵消部分减排义务,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和先进技术。

  从目前发展中国家开展CDM项目的情况来看,中国的CDM项目数量虽排在印度、巴西、墨西哥之后,但减排量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且发展速度极快,几乎每个月都以几十个项目的数量在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